他切除全胃不敢吃甜食 胃癌食譜滿足需求

3977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胃癌三原則營養食譜示範
▲癌症希望基金會針對胃癌病友,提出「少量多餐」、「乾濕分離」、「克克計較」等三大原則,並設計「三情境六種胃癌食譜」,滿足不同病友的需求。(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6年前,因罹患胃癌,劉先生切除了全胃,雖然少了胃,但他仍有食慾,也會有想吃甜食的衝動,因此當無法享用一般甜食的他,得知癌症希望基金會製作的影音食譜中,也包括甜點,讓他喜出望外,重新燃起胃癌病患也能享受甜食的希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癌症報告顯示,全球胃癌死亡人數排名第三,僅次於肺癌和肝癌;衛福部新癌症登記報告也指出, 103年台灣胃癌發生人數為3786人(排名第9),死亡人數為 2350人(排名第5),近十年胃癌死亡人數仍居高不下,而主要原因就是 病患確診時多已為晚期胃癌。

高雄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以書表示,手術是早期胃癌治療的主要方式;至於晚期胃癌,以往僅有化療,但副作用相對較高,不少體力較差的患者會為此放棄治療。

直到近幾年,第一線或第二線標靶藥物陸續問世,可有效抑制癌細胞,且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讓患者更願積極治療,目前日本、美國及歐盟也已將標靶藥物列入胃癌治療的準則中。

除藥物之外,癌友營養攝取也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陳以書表示,癌友加強攝取營養,才能維持體重,降低營養不良的發生率,以增加治療耐受度、改善生活品質,進而提高癌症治療的效果與存活率。

為協助病友克服飲食問題,癌症希望基金會針對胃癌病友,提出「少量多餐」、「乾濕分離」、「克克計較」等三大原則,並設計「三情境六種胃癌食譜」,滿足不同病友的需求 。

以「BIRD餐」為例,指的就是精準計算份量,符合「克克計較」原則 ,癌友可食用的餐點包括像是「鮭魚小漢堡」、「糖醋雞肝」等。而至於「EASY 餐」,則是主張簡單預備,符合「乾濕分離」原則,代表食物有像「胡蘿蔔南瓜泥」、「薑黃杏仁豆腐佐薑蜜水梨」等等。

癌友劉先生表示,罹病後,因擔心甜點含有太多添加物,總是不敢吃,常常只能吃些水果代替,但這次透過癌症希望基金會,讓自己重新感受到甜點的好滋味,也讓自己的抗癌之路再度充滿了勇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