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最怕復發 新標靶口服藥物提供癌友新選擇

339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女性情緒低落
乳癌患者對於治療最期待的是延長生命、延緩復發時間、及減少副作用。(圖/ingimage)

乳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與復發轉移相關,研究發現,早期乳癌經治療後,仍有三成復發轉移,衛福部最近核准最新口服標靶藥物,用於HER2陰性乳癌晚期復發轉移治療,嘉惠癌友。

台北醫學大學癌症中心杜世興副院長表示,分析乳癌死因,九成以上與復發轉移相關,即使是早期乳癌患者及早治療,仍有高達三成復發轉移。大部分民眾對於乳癌復發轉移,仍存在錯誤認知,普遍認為轉移性乳癌可被治癒,且若早期發現、治療就不會轉移;其實不然,如為三陰性患者,即使是早期確診、治療,復發機率仍偏高。

病友黃小姐即為典型個案,在復發轉移後,一共經歷6次化療、35次放療,嚴重嘔吐幾乎無法正常生活,化療更引來兩次過敏性休克,陷入無藥可用的恐懼。乳癌病友協會有一項針對晚期復發轉移乳癌患者的「病友健康生活品質調查」,發現患者對於治療最期待的是延長生命、延緩復發時間、及減少副作用。

台大外科部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對於晚期HER2陰性患者復發轉移患者來說,一線治療雖然有多種傳統治療可選,但用藥選擇較為侷限,一旦惡化速度較快,治療仍以化療為主,副作用之強,常令人中斷治療。

經研究證實,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可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達24.8個月,比起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多出10.3個月,並能大幅減緩疼痛惡化情況。

黃俊升提醒病友,乳癌治療朝向個人化,依照每個人病情進展,給予不同的治療建議,不管是傳統治療,還是新興治療選擇,都需病友配合與努力,才能與乳癌和平共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