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乾癬人生 重返泳池陪子戲水夢想成真

3551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蔡呈芳醫師
▲台大醫院皮膚過敏及免疫科主治醫師暨台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蔡呈芳呼籲乾癬病友,應與皮膚科醫師討論治療目標。(圖/公關照片)

夏天戲水,對一般人來說再平常不過,但對乾癬病友而言,卻是難以實現的夢想。溫先生飽受乾癬之苦,身體紅皮病灶掉屑,相當恐怖,讓他在公共場所也必須穿上長袖長褲,更不可能陪著小朋友游泳。

所幸經生物製劑治療後,身上病灶獲得改善,在罹病10年後,首次帶孩子進入泳池,一圓孩子的夢想。為了鼓勵病友積極治療,他參與「扭轉乾癬人生 淨我所能」攝影展紀錄片,大方展示身體,希望所有病友都能一起追求夢想。

台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蔡呈芳指出,乾癬成因不明,可能致病因子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或是天氣變化、壓力等外在因素,症狀也輕重不一。

蔡呈芳表示,乾癬治療方式有許多種,輕微者可抹藥膏控制,嚴重者則可用紫外線光照療法,並視情況搭配口服藥,或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協助病友改善病灶。

台灣乾癬協會調查顯示,全台超過七成病友經過治療,皮膚逐漸恢復正常,最想做的事是至泳池戲水。然而,全國僅有三成的患者認為病灶可以改善,能夠恢復到原本的模樣。

蔡呈芳指出,乾癬病友對於治療沒有信心,與生物製劑使用率偏低有關,調查發現,從2003年到2013年,乾癬患者就醫 率增加41%,但乾癬生物製劑使用總比例卻只有1.2%。

蔡呈芳提醒乾癬患者,對於治療可以更有信心,只要積極與皮膚科醫師討論治療,訂定治療目標,選擇合適治療方式,就能降低乾癬面積及嚴重度指數,在夏天穿著短袖短褲、甚至到泳池消暑,不再只是夢想。

此外,乾癬患者應避免劇烈情緒起伏,減少壓力,作息維持正常,平常培養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等習慣,並搭配使用溫和的保濕用品,對皮膚的改善也會有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