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飛輪大量流汗未補充水分 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412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騎飛輪
▲國外有研究指出,從事飛輪運動若不慎,有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圖/ingimage)

很多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為了健身,紛紛在下班後去健身房騎飛輪,期望可以透過每次的飛輪運動,讓身體流流汗,享受一下大汗淋漓的痛快感。但你知道嗎?騎飛輪也得小心,否則,很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嚴重甚至會失去生命,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美國Westchester醫學中心有4位醫師,一起做了一個研究,研究中有3個橫紋肌溶解症的案例,其中包括一位20歲的年輕男子,以及2位33歲的女性,他們的共同點是在被診斷出橫紋肌溶解症之前,都有從事騎飛輪的運動。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他們只騎了15分鐘,但還是引發了橫紋肌溶解症。

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就是當肌肉過度使用時,像是在騎飛輪時,大量流汗又沒有補充水分,就會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進而讓肌肉中的蛋白質溶解進入血液中並阻塞腎臟,使血液中充滿了毒素;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急性腎衰竭,甚至可能會致命。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可以從輕度的肌肉酸痛、肌肉腫脹,到疲勞、噁心、嘔吐,甚至可能會發生器官損傷、連性命都不保。

所以,看似簡單的飛輪運動,不管是你新手還是老手,都要跟著教練的口令,循序漸進,多補充水分,若有不適,得馬上休息,才不會健身不成,反而傷害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