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點亮「世界肺癌日」 醫病攜手戰勝肺癌

3358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五大學會共同響應世界肺癌日
▲針對2017年世界肺癌日(8/1),癌症希望基金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肺癌學會等5個學會提出5個「WE CAN.」宣誓。(圖/公關照片)

癌症連續35年居十大死因之首,據衛福部105年癌症死亡人數統計,台灣肺癌死亡人數近30年增長5.7倍,死亡率連續蟬聯10年之冠,換算下來,即不到57分鐘即有1名肺癌患者死亡。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為十大癌症中最低,到晚期更僅剩不到5%。

根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肺癌患者有七成四發現時已為晚期,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何肇基醫師表示,早期肺癌不易發現,但到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會使病人呼吸困難,產生背痛、胸悶等症狀,會大幅降低存活率。呼籲有家族病史、抽菸或長期接觸空氣汙染、油煙、化學物質或是曾有肺結核等其它慢性肺炎患者,應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肺癌是目前國內十大癌症中,唯一可檢測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的基因型態來做精準醫療判斷的癌別,患者治療前應進行病理型別和基因的判斷,提升精準醫療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肺癌治療有許多武器可選擇,若要達成降低死亡率目標,除了早期發現,更應該搭配患者的病理型別,選擇適合的藥物,例如EGFR(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突變的肺腺癌病人,可選擇標靶治療為武器,其它型別或未突變的病人,則以傳統化療優先,但突變病人和未突變病人比例相當,患者需要更多的治療武器來與肺癌抗戰。

針對2017年世界肺癌日(8月1日),癌症希望基金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肺癌學會等5個學會提出5個「WE CAN.」宣誓,包括:「儘早發現」、「精準醫療」、「降低死亡」、「延長存活」、「醫病攜手」。並將於當晚7點至10點,於台北101大樓點亮「世界肺癌日」、「戰勝肺癌」、「WE CAN. I CAN.」等字樣,呼籲大家能重視肺癌死亡率高的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