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動動手指了解身心狀況

333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劉震鐘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劉震鐘表示,大多數的精神疾病患均可治療,只可惜有些患者並未就醫或延遲多年才就醫,以致治療成果不佳,造成家庭及社會的龐大負擔。(圖/台大醫院提供)

你腦力、壓力狀況如何?綠燈、黃燈、還是紅燈?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超過三成民眾自覺記憶困難或睡眠障礙,超過兩成自述憂鬱、焦躁、動力低落,精神健康基金會與科技廠商攜手研發出「腦力壓力紅綠燈APP」,動動手指頭,只要3分鐘,就能了解心理狀況。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劉震鐘表示,大多數的精神疾病患均可治療,只可惜有些患者並未就醫或延遲多年才就醫,以致治療成果不佳,造成家庭及社會的龐大負擔。

劉震鐘表示,如果民眾能對於精神疾病徵兆有正確認知,即時尋求醫療協助,就能降低精神疾病對個人、家庭、社會等層面造成的巨大負擔,因此,找出自身壓力的元凶,有其必要性。

為了幫助民眾了解精神健康,精神健康基金會早已發展出一套測量工具,並透過全國性指數調查報告,提醒國人注重精神健康保健,例如,2016年調查就發現,逾三成民眾記憶困難、睡眠障礙。

為了讓更多民眾可以很簡單地了解自身的身心狀況,精神健康基金會即日起將紙本檢測量表數位化,與飛資得醫學資訊共同打造「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表示,此APP可以同時檢測出精神健康指數量表、身心壓力反應量表、腦保養操練量表、思覺功能自我檢測等四大數據,透過紅綠燈概念,就可輕鬆了解精神健康警訊。

舉例來說,「精神健康指數量表」涵蓋了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功能等四個面向。「心身壓力反應量表」則涵蓋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等面向,幫助覺察自身壓力反應。

為了讓使用者輕鬆使用,APP記錄每次檢測結果,且每季主動提醒,還可建立多位使用者帳號。即日起,民眾只要在iOS或Android系統中,搜尋「腦力壓力紅綠燈APP」即可免費下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