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口腔癌篩檢 可降低四分之一死亡風險

315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蘇旺裕醫師
▲由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旺裕等人所組成的醫療研究團隊,日前首度證實「菸檳族每兩年一次口腔目視篩檢,可以有效降低四分之一死亡風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光用肉眼看,就能篩檢口腔癌!國健署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菸檳族只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目視篩檢,可以有效降低四分之一(26%)的死亡風險,可以減少五分之一(21%)晚期口腔癌發生,達到及早診斷與治療的篩檢目標。

國健署於2010年起將四癌篩檢(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列為首要政策與醫院評鑑指標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是全世界唯一有針對口腔癌高風險個案長期提供全國性篩檢的國家。

由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旺裕等人所組成的醫療研究團隊,日前首度證實「菸檳族每兩年一次口腔目視篩檢,可以有效降低四分之一死亡風險」。

蘇旺裕表示,以往缺乏相關實證文獻,許多人對醫師「用眼睛來檢查有無口腔癌」感到質疑,認為應該做「高階抽血」、「X光檢驗」來篩檢口腔癌,才比較安心,其實這些都是患者迷思。

蘇旺裕以44歲陳姓患者為例,他吃檳榔20多年,2014年、2015年健康檢查時皆發現口腔白斑,切片檢查屬於良性增生,手術切除後雖無大礙,但依舊無法戒除嚼檳榔的習慣。

2017年陳姓患者再度接受口腔癌篩檢時,醫師目視到左舌邊緣有長久不癒的潰瘍,以及下牙齦腫塊,切片檢查後證實為初期口腔癌。

該研究團隊成員包含台大、北醫、長庚、慈濟、彰基與開南大學等臨床與基礎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透過標準化死亡比率,分析參加篩檢族群的晚期口腔癌和口腔癌死亡人數,並與未參加篩檢族群做比較,觀察兩者死亡率差異。

歷經9年長期追蹤,分析自2004年起全國233萬人次口腔癌篩檢資料,發現兩年一次定期口腔癌篩檢,降低四分之一死亡風險。該名研究2017年5月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癌症》(Cancer)刊登,為全世界第一篇針對年滿30歲,有吸菸或嚼食檳榔者做追蹤的研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