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治標不治本 建立正確睡眠習慣才是正解

329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失眠
▲安眠藥是用來短期幫助睡眠的工具,治標不治本,為了避免對藥物產生依賴性,最重要的是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和習慣。(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有失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長期失眠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以及憂鬱症等疾病的發生風險,且失眠可能影響記憶力、專注力、情緒以及日常生活表現。

失眠的定義是指入睡困難、無法維持睡眠狀態、醒了無法再入睡,或是睡醒後感覺沒有睡飽,如一周內有3天出現以上狀況,且長達一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失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佑如指出,選擇安眠藥作為失眠的對策時,應考量安眠藥的特性、失眠症狀類型、使用者年齡和身體狀況等。安眠藥依藥效長短可分短效、中效和長效。

張佑如進一步說明,短效安眠藥的作用快、作用時間短,適合入睡困難者使用,且較不會影響白天的精神,如使蒂諾斯、戀多眠;中效安眠藥可延長睡眠時間,適合淺眠極容易清醒者,如悠樂丁、安定文;長效安眠藥藥效時間長,白天亦有嗜睡等副作用,適合嚴重失眠及白天易焦慮的人使用,如美得眠、樂平。

張佑如表示,安眠藥主要經由肝臟代謝,老年人或肝功能不良者,建議使用中短效藥品,否則容易累積在體內,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常見副作用包括嗜睡、疲倦、頭痛、昡暈、步態不穩、視覺模糊、專注力變差等。老年人使用安眠藥較易發生頭昏眼花、反應變慢、肌肉無力或平衡感變差等不良反應,因此服藥後應立即上床就寢,下床時行動宜緩慢,半夜起床如廁時,最好有家人陪同。

此外,張佑如提醒,應在所有事情忙完,準備睡覺時才服用安眠藥,否則服藥後又從事其他活動,反而會使精神亢奮。適當服藥時間為睡前半小時至一小時。安眠藥會與酒精及一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酒精會抑制大腦的功能,增加安眠藥的鎮靜作用,應避免服藥期間飲酒;肌肉鬆弛劑、抗思覺失調藥物、抗憂鬱劑等藥物可能引起嗜睡的副作用,如與安眠藥並用時須留意。

不過,安眠藥是用來短期幫助睡眠的工具,治標不治本,為了避免對藥物產生依賴性,最重要的是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和習慣,正確的睡眠習慣如下:

(一)維持規律的就寢和起床時間,即使假日也不能晚睡晚起。
(二)午睡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
(三)避免在睡前6小時喝含有咖啡因飲品(如咖啡、茶、可樂等)或抽菸、喝酒。
(四)睡前避免吃太飽。
(五)睡前避免看電視、滑手機、使用電腦和從事過度激烈或令人興奮的活動。
(六)有睡意時再上床,若睡不著時,可以起來看書、看報紙或做些放鬆的事,如聽輕柔的音樂、做簡單的伸展運動、腹式呼吸或冥想,等睏了再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