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易憂鬱? 恐過度依賴3C產品所致

3786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青少年玩手機
▲手機、平板等3C產品已經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圖/ingimage)

手機、平板已經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不過,2016年7月英國《獨立報》刊登的一項研究卻發現,小朋友整日掛在網上,容易陷入孤獨與憂鬱。每4個學生,就有1人覺得暑假是一年中最孤單的時期;每20名青少年中,就有1人即使有空,也不想見任何朋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3C科技的進步與普及讓朋友間互動聯繫變得容易,但過度依賴智慧型手機和社交群體,卻可能讓青少年感到孤單。

進入暑假,孩子有更多生活自主時間,家長必須特別注意孩子的情緒起伏。如果孩子總是待在家使用3C產品,打電玩、上網追劇、與網友互動,不想與人面對面互動,就需格外注意。

此外,根據該篇《獨立報》刊登的研究顯示,超過一半的13至17歲青少年在暑假期間感到孤單,且女生每10個就有3個,情形更嚴重。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的青少年每天使用社群媒體和朋友交談,僅有14%會與朋友見面聊天。

美國研究顯示,約有4%至6%人口出現季節性情緒失調症狀,容易引發憂鬱,其中以夏日憂鬱情況最為嚴重。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醫師表示,夏季白天較長,且溫度、溼度明顯增加,不少人會因此出現食欲不佳、體重減輕、睡眠障礙和焦慮等夏日憂鬱症狀。

吳佑佑就臨床經驗觀察,青少年感到孤單憂鬱的情況並沒有在夏天明顯增加;不過,她鼓勵家長,在暑假期間協助孩子學習安排自己的生活,除了讀書以外,可以接觸一些課外的東西,例如定期運動,參加體能社團、學習烹飪、裁縫,甚至攝影。

如果孩子出現夏季憂鬱,吳佑佑建議家長,與孩子約法三章,例如,孩子可比平日晚睡或晚起1至2小時。另外,鼓勵孩子訂定運動目標,例如每周邀約朋友一起慢跑3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