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忌冰飲 夏日溼疹不上門

3160
【NOW健康 楊晴煦/台北報導】
冰飲
▲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歡大口喝冷飲,體內因此而累積寒氣,而寒氣正是中醫觀點裡,導致體內「溼氣」的惡源。(圖/ingimage)

一顆、兩顆、三顆......不是數星星,是在說你脖子上的溼疹啦!

夏日炎炎,不少民眾怕熱,單穿汗衫背心或大吃雪糕冰淇淋來消暑氣,冰品融入口中,看似爽快又消暑,殊不知人體內因此累積寒氣,而寒氣正是中醫觀點裡,導致體內「溼氣」的惡源。

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黃帝內經》曾提及,夏季調整飲食、養生,可以預防冬天疾病的發生,尤其是鼻子或皮膚等過敏疾病。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痰溼體質」的形成,絕非短時間,而是長時間喝冰飲、嗜吃甜點,以及生活作息不規律,熬夜、抽菸等習慣所引發體質的改變。

聖元中醫診所鄭愛蓮醫師表示,痰溼體質患者因體內廢物堆積,體型呈現略水腫肥胖,且常伴隨溼疹、汗泡疹、鼻過敏等,上述症狀不只因台灣夏季悶熱多雨潮溼,也跟個人體質、飲食習慣欠佳等息息相關。民眾喜愛吃生冷食物,例如:冰品、西瓜、生魚片等,常見年輕朋友一大罐冰飲直接灌下去,長久下來脾胃功能不振,引發肝氣鬱結,導致體內溼氣無法正常代謝排出,皮膚容易長粉刺痘痘,甚至會出現紅腫發癢的溼疹。

中醫認為人體最佳的排毒時間在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由於肝經、膽經於此時排毒,倘若熬夜不睡,體內毒素較難排除。毒素多的人,通常肝也不好,鄭愛蓮醫師建議,採用養肝氣的中藥調理,肝氣疏泄、肺氣肅降,讓脾胃氣的升降、腎氣等五氣恢復正常,人體溼氣和毒氣才能順利代謝。

「溼」在身體健康的病理上,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經年累月的不良飲食、錯誤生活習慣後,最終才表現在皮膚表面或其它器官,可能是溼疹、汗泡疹、鼻塞氣喘,甚至心肌梗塞。溼疹不易根治,且哮喘、過敏性鼻炎和體質虛弱、夏日發燒感冒等,都屬於肺經發炎的疾病,鄭愛蓮醫師建議,想要徹底擺脫「痰溼體質」,須避開海鮮食物(包括海苔、海帶、蝦仁乾、小魚干、乾鹹魚等海鮮加工料),易影響身體代謝,引發過敏症狀加劇,治療期間切勿食用。待溼疹、過敏痊癒,再採取偶爾、少量的間接性食用。

鄭愛蓮醫師呼籲,溼疹患者務必耐心回診醫治,平常多吃蔬果,嘗試攝取五色蔬果,紅、白、綠、黃、黑,對應人體五行,可修補損傷的細胞,打造強健體魄。日曬後,用毛巾將汗水擦乾,讓皮膚保持清爽,當肝腎氣疏洩通暢,三伏天也不怕溼疹來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