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併治躁症 女高中生不再自嗨

3241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女還自嗨
▲躁症發作會出現情緒亢奮,且可能合併便秘、口乾舌燥、言語含糊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月經不來等症狀。(圖/ingimage)

嗨到不行,精神亢奮,17歲高中女生年初躁症發作,至三總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出院後精神症狀改善,但仍會情緒亢奮,且合併便秘、口乾舌燥、言語含糊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月經不來等症狀。

經過中醫師會診,接受中西醫共同治療,高中女生情緒、言語及注意力均快速改善,且便秘、月經等問題也恢復正常。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怡嘉指出,早在古代就有精神疾病,《黃帝內經》所提到的「狂證」便與現代的「躁症」相同,其中記載「癲證」部分內容,就是現代的「思覺失調症」。

另外,古代醫書也記載「憂鬱症」與「鬱證」、「失眠」與「不寐」、「失智症」與「癡呆」等,提供症狀、致病機轉、治療方針等論述,可作為西醫治療的輔助療法。

黃怡嘉表示,藉由中西醫共同醫療,不但可讓精神疾病患者盡快恢復正常,鞏固治療效果,並能大幅降低西藥副作用,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及服藥遵從度。

舉例來說,部分患者在服用抗精神病藥後,不自主地大量流口水,除了不美觀之外,夜間常被過多的口水給嗆醒,一不小心,口水嗆入肺部,還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

在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後,考慮中西藥物的交互影響,服用中藥,改善吞嚥功能,並減少口水分泌,患者口水減少許多,生活品質提升,精神症狀也更加穩定。

此外,憂鬱症患者在發病前的體質多為氣虛、血虛及痰濕體質,而抗憂鬱劑有其副作用,黃怡嘉指出,臨床實證發現,加入中醫治療,調養身體,就可提高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