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聯醫轉診計劃成功逾千例 民眾滿意度高

3185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記者會大合照
▲自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北市聯合醫院啟動與台大醫院轉診計劃,啟動至今已成功承接逾千例。(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自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北市聯合醫院啟動與台大醫院轉診計劃,民眾可自台大轉入聯醫病房接受治療,此項轉診計劃於2015年獲得國家品質標章、2016年獲得台北市政府創意提案競賽創新獎佳作,啟動至今已成功承接逾千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表示,多數民眾都有「小病跑大醫院」習慣,認為到大醫院才有保障,結果導致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病人應得到的醫療服務大打折扣。然而,從過去在急診室值班的經驗,到醫學中心急診室的病人中約有七、八成在地區醫院就能處理,不需特別跑到台大醫院看診。

為提升民眾對社區醫院的信心,聯醫積極深入社區,提供市民各項便利醫療服務,並自2015年1月19日啟動與臺大醫院的院際轉診計畫,讓在臺大醫院急診室等床的民眾,先轉往聯醫住院治療,日後若有需要,仍可選擇轉回臺大治療。

院際轉診計畫啟動至今,聯醫已成功承接逾千名臺大醫院急診民眾,轉診滿意度達92%,醫療整體滿意度達91%,出院後回聯醫就診率也有達81%。民眾反應,聯醫照顧不輸醫學中心,醫師、護理師很親切,院際轉診、直入病房的作法很理想。

一名63歲林小姐,2016年12月因為腦中風併右側無力,至急診求治,因臺大醫院沒有病床,在臺大個管師協助下,轉至聯醫治療。林小姐原本家庭支持系統及經濟狀況就相對薄弱,在經歷婚變後好不容易走出低潮,卻又得到腦中風,人生重入谷底。後透過聯醫醫護團隊努力,協助林小姐在身、心、靈及經濟各層面達到滿足,出院後林小姐仍持續在聯醫復健科門診追蹤。

黃勝堅總院長表示,台灣應落實醫療分級政策,才能提供民眾最完整、便利的醫療照顧,院際轉診計畫的推動正是改變的契機。未來聯醫將積極配合推動社區醫院角色,提高民眾就醫信任度,讓民眾感受到落實分級的好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