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鼻過敏嚴重睡不好 等紅綠燈時竟睡著了

388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擤鼻涕
▲據統計,每3位國人便有一位有鼻過敏症狀,超過六成飽受中度至重度的鼻塞所困擾。(圖/公關照片)

35歲趙先生罹患鼻過敏已5年多,晚上因嚴重鼻塞而難以入睡,睡著後也會因為無法呼吸而醒來,睡眠時間嚴重不足,白天精神不佳,跑客戶時,硬撐著開車,好幾次在等紅綠燈時就睡著了。

據統計,每3位國人便有一位有鼻過敏症狀,超過六成飽受中度至重度的鼻塞所困擾。一旦發作,鼻子癢、打噴嚏及流鼻水、鼻塞,注意力變差,影響課業成績、工作表現。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指出,鼻過敏病友常常因為症狀緩解,就輕忽規律治療的重要性,導致反覆發作。臨床觀察,鼻過敏對生活影響甚鉅,甚至比糖尿病、憂鬱症、氣喘等慢性病帶來的影響更大。

鼻過敏是過敏原進到體內所造成,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螨、黴菌、狗貓毛、花粉、牛奶、蛋白等,蔡易錚表示,當過敏原與人體內特異性IgE抗體結合產生免疫反應,造成鼻黏膜的血管擴張、黏液分泌增加,便會引發過敏反應。

目前鼻過敏的治療主要分為口服及鼻內局部使用兩大類,其中口服抗組織胺是臨床上最常被第一線拿來使用的藥物類型,透過抗過敏及抗發炎的機轉緩解過敏症狀。

不過,傳統抗組織胺副作用為疲倦想睡,也可引發其他疾病反應,例如,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病友則不建議使用傳統抗組織胺藥物。肝功能及腎功能不全者,必須調整劑量,以免影響療效。

蔡易錚表示,新一代抗組織胺已改善上述問題,除了不會引起疲倦、嗜睡等狀況,且精準度高,讓無法使用傳統藥物的病友也能安心使用,降低藥物交互作用。

經過半年治療後,趙先生鼻塞就已大幅緩解,晚上睡覺已能一覺到天明、白天精神也變好,業績明顯變好。蔡易錚建議病友,主動與醫師討論,說明自己的生活習慣及工作類型,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