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跌倒顱內淤血 症狀竟如腦中風

3480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
▲李建裕指出,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致病原因,以過去曾受過頭部創傷為主。(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76歲徐姓退休老師,日前右側肢體無力、講話不清,症狀如同中風,家人緊急送他就醫,檢查結果為「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家屬回想起兩個多月前,他半夜上廁所時,意外跌倒,頭部撞到洗手檯,因無明顯外傷,以為沒事,不料,險些因此送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表示,慢性硬腦膜下血腫(CSDH)為老年人常見疾病之一,國內老年人口增加,罹病比率也隨之攀升,老人應該慎防跌倒,傷及頭部。

李建裕指出,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致病原因,以過去曾受過頭部創傷為主,其次為酒精中毒、癲癇發作史、腦脊液(CSF)引流過度,和凝血功能障礙等。

在臨床表現上,症狀類似中風,包括輕微頭痛、意識障礙、說話困難、肢體無力、昏迷等。不過,腦中風係因腦血管破裂或堵塞,所引起的神經損傷,致使腦內局部受到二次傷害,兩者成因不同,治療方式當然也不一樣。

徐姓患者原本為教師,思路清晰,兩個多月前,半夜起床上廁所,因光線不佳、地板溼滑而跌倒,當時頭部撞倒洗手檯,但不覺疼痛,也沒有流血,並未就醫。

日前他行為異常,吃飯時右手不停顫抖,無緣無故摔倒,說話時嘴角歪斜、口齒不清,家人懷疑為腦中風,趕緊送醫。到急診時意識不清,經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左大腦有一逾3公分厚的慢性硬腦膜下血腫。

李建裕指出,開孔微創開顱手術之後,該患者右側肢體迅速恢復正常,講話不再含糊不清,也不再手抖,肢體及語言功能均回到原先情況。提醒中老年人,應該慎防跌倒,如突然出現反應遲緩、語言障礙,就應立即就醫。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