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患者判斷力差 恐誤入詐騙陷阱

359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牛湄湄律師
▲牛湄湄律師分享法律須知。(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吳先生罹患失智症,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家人並不知他罹病。但隨著病情惡化,判斷力變差,在接到詐騙電話後,竟將上億房產過戶給詐騙集團,歹徒食髓知味,進一步誘騙他投資、誘拐販毒,有如一場惡夢。

失智症患者隨著病程演進,逐漸退化,衍伸不少法律糾紛。台灣失智症協會調閱地方法院資料發現,失智症相關的民事案件,十年來成長超過17倍,從原本115件飆升至1990件;刑事案件則成長3.9倍,自94件上升至368件。

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監事、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醫師表示,失智患者因疾病導致腦部受損,可能出現錯誤判斷,導致誤入詐騙陷阱;有些患者失去金錢觀念,或因記憶障礙,到商店買東西卻未付錢,而被誤認為偷竊等移送法辦。

為守護失智者的權益,台灣失智症協會邀請牛湄湄律師、許書瀚律師、鄭嘉欣律師與徐榮隆醫師共同撰文出書,以實際案例說明問題及因應之道,希望協助所有失智者及家屬。

失智者家屬劉慧芳女士現身說法,她表示,先生在15年前出現怪異行為,個性大幅改變、易怒,甚至被拐騙離家,被詐騙組織移轉大筆財產,損失數千萬元。

 

詐騙組織成員不斷恐嚇,造成家人極大恐懼及痛苦。當時不了解失智症,四處求神問卜,並到處就醫,直到7年前才確診為失智症,在醫師、社工及台灣失智症協會支持下,病情逐漸穩定,但官司未了,劉慧芳期望歹徒儘快被繩之以法。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全台已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未來平均一天約增加36人,為避免失智者及家屬受到傷害,邱銘章醫師提醒民眾,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保護失智者及家屬資產的安全。

此外,政府相關單位應關注失智症法律問題,尤其是司法院、法務部、金管會及警政署等,應儘速修法,協助保護失智者避免誤入險境,並提供失智症患者及家屬更完善的保護措施。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