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初期無感 全口壞光等於賠掉一台賓士

3478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牙周適記者會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圖右)表示,刷牙時會發現流血,其根本原因是堆積的牙菌斑會對牙齦造成發炎反應。(圖/公關照片)

你的口腔可能正在走向崩壞!根據國健署調查指出,九成以上國人患有或輕或重的牙周病,但大多數人卻因初期無感,或者對症狀有錯誤認知,而未採取正確處置方法。牙周病是慢性病,等到後期病情便無法恢復、根治。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指出,牙齦問題初期不會感覺疼痛、症狀不明顯,故容易忽略。多數民眾不會在意刷牙時的流血症狀與偶爾牙齦發炎的現象,但若不處理,口中厭氧菌會產生臭味,待堆積的牙菌斑破壞齒槽骨,使得牙齦退縮、牙齒動搖,便會有咬合無力問題,甚至導致掉牙。牙周病是不可逆的慢性疾病,齒槽骨根基一旦遭到牙菌斑破壞,口腔健康將無法挽回,且全口植牙將花費掉一台賓士的價格。

林世榮表示,刷牙時會發現流血,其根本原因是堆積的牙菌斑會對牙齦造成發炎反應。很多民眾會誤以為刷牙流血是因為刷牙太用力或火氣大所引起的,其實健康的牙齦,若以正常的刷牙方式磨擦是不會流血的,因此牙齦流血問題根源來自「未徹底清潔的牙菌斑」持續堆積,形成牙結石,進而對牙齦造成傷害。確保牙齦健康的關鍵就是徹底清潔口腔、避免牙菌斑堆積。

維護口腔健康,最佳的方法是在牙周病初期就注意牙齦問題的警訊(牙齦流血、牙齦紅腫、口臭、牙齦萎縮),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效果最佳。此外,林世榮也建議,每半年定期拜訪牙醫,由醫師協助檢視牙周問題,平時居家護理,並配合正確的刷牙習慣,清除牙菌斑,幫助預防牙齦流血問題。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