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非幼童專利 5歲以上尿失禁應接受治療

373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孩童睡覺
▲若孩子超過5歲仍會尿床,應積極就醫治療,治癒率可達90%。(圖/ingimage)

幼童尿床稀鬆平常,家長通常認為「長大就會好了」,但其實有2%的國中生仍有尿床問題,不僅睡眠品質差,還造成心理壓力、影響學習和社交能力。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慈濟醫院醫療部主任楊緒棣與各國專家,在5月30日「世界尿床日」前夕,呼籲家長重視尿床問題,若孩子超過5歲仍會尿床,應積極就醫治療,治癒率可達90%。

楊緒棣指出,造成尿床主要有三大因素,包括「夜間多尿症」,體內水分鬱積,在夜晚時才從尿液排出;「膀胱過動症」,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大腦覺醒中樞異常」,一般人夜晚膀胱漲尿時,會刺激大腦讓人產生尿意,若大腦感覺不到尿意,脊髓的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形成尿床。

楊緒棣說明,尿床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家長存在著一些迷思,認為隨著年紀增長會自然痊癒,其實有些人的尿床是不會好的。根據統計,約7%的小學生、2%的國中生,甚至1%的成人有尿床困擾。有些人以為尿床多半是心理因素,事實上尿床會造成孩子自卑與內向,治療後可以恢復心理健康。此外,很多家長誤以為孩子是因為睡太沉而尿床,但臨床觀察結果是淺眠居多,睡眠品質差。

為了扭轉這些錯誤的觀念,包含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APAPU)、世界兒童尿失禁學會(ICCS)等7個學會的專家學者們,將5月30日訂為第三屆世界尿床日,並於5月22日發表最新的兒童尿床治療指引,刊登在5月《英國家庭醫師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世界尿床日的官網同步發表兩套新的動畫,教育家長與兒童如何克服尿床https://www.worldbedwettingday.com/。在兒童尿床治療指引中,專家們給予父母和尿床兒童以下建議:

(一)尿床不是孩子的錯,不要責怪孩子。
(二)除了沒尿床時給孩子鼓勵,在他努力配合避免尿床時,也給予小獎勵。
(三)不要半夜叫醒孩子去排尿,因為效果不佳,熟睡時分泌的抗利尿激素也無法正常分泌,反
           而造成尿床。
(四)晚餐勿吃太鹹的食物。
(五)睡前請孩子去尿尿。
(六)鼓勵孩子白天多喝水,睡前2小時盡量不喝水或牛奶。
(七)若孩子想穿尿布睡覺也可以,減輕尿床的壓力,較容易配合治療。
(八)理解尿床確實是一個困擾,但多數尿床是可以治癒的。
(九)若孩子超過5歲仍會尿床,應積極諮詢家醫科、兒科或泌尿科醫師。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