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八百億前瞻計畫 病友聯盟呼籲將醫療納入

3417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醫療要前瞻 病友才心安」記者會
▲臺灣病友聯盟(TAPO)於5月31日召開「醫療要前瞻 病友才心安」記者會,呼籲醫療列入前瞻,增加新藥新科技資源。(圖/臺灣病友聯盟提供)

為帶動台灣經濟發展,行政院於今(2017)年4月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估8年內將投入8,824.9億元經費進行各項硬體建設,民眾反應兩極。臺灣病友聯盟(TAPO)於5月31日召開「醫療要前瞻 病友才心安」記者會,呼籲醫療列入前瞻,增加新藥新科技資源,以提升國民健康並保障病友權益。

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公布最新「我國國民醫療保健支出(NHE)」數據,104年共占當年國內生產毛額(GDP)5.8%;不僅較103年減少,若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平均為9%,鄰近的日本為11.2%,韓國也達7.2%,臺灣僅有5.8%來看,可顯見我國對於醫療保健之重視嚴重不足。

國家醫療預算不足,多數新藥民眾看得到卻用不到,人民無法和先進國家的民眾一樣,因創新醫療科技進展而得以延續生命,並提升生活品質。以長期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為例,最創新的癌症免疫療法引進台灣已2年多,健保署至今卻仍未讓民眾享有此治療選項。此外,如血友病第八、九因子注射劑、腎臟、免疫系統生物製劑等,現今也都仍未納入健保給付。

TAPO理事長楊志良表示,我國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比率偏低,且健保給付卻因財務吃緊導致新藥納保耗時。TAPO理事、同時代表台灣癌症基金會游懿群亦於記者會中表示,新藥從申請日到入保險生效平均需耗時420天,重大疾病的藥物如癌症免疫療法,更達780天以上,使得病友不僅得看著疾病的惡化,還需面對龐大經濟負擔。

TAPO理事張玲瑗,也是首先代表病友團體進入健保共擬會發言的病友代表表示,每一次通過的新藥都非常少,病人權益無法獲得保障,前瞻建設絕對無法缺少醫療。最後,臺灣病友聯盟呼籲,政府不應只著重於硬體設備的投資,獨漏醫療發展,且各項經濟發展,都需以國民健康為前提,加速新藥投入、保障國民健康才是產業長遠發展的關鍵。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