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外牆跌落險癱瘓 緊急脊椎手術後病情好轉

394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龔煥文醫師
▲台北慈濟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龔煥文表示,千萬不能隨便移動脊椎損傷患者,否則可能引起嚴重的二次傷害。(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車禍、跌倒、運動傷害,都可能造成脊椎損傷、肢體癱瘓,據統計,台灣的脊髓損傷人數超過2萬3000人,且每年新增1000多例。台北慈濟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龔煥文表示,千萬不能隨便移動脊椎損傷患者,否則可能引起嚴重的二次傷害。

36歲林先生為建築工人,日前在工地清洗外牆時,不慎從4樓的高度摔落,胸椎、腰椎多處骨折,神經受到壓迫,造成類似嚴重坐骨神經症狀,雙腿近似癱瘓。

龔煥文表示,該名患者傷勢嚴重,血壓偏低,呈現休克狀態,有生命危險。意識雖清楚,但腰部劇痛無法翻身,四肢無法動彈,近乎癱瘓,而且下體感覺異常,自律神經受損,無法順利排尿。

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腰椎第一節爆裂性骨折,神經壓迫,腰椎第二、三、四節與胸椎第十二節壓迫性骨折。在醫師評估後,立即施以緊急脊椎復位減壓內固定手術。

龔煥文指出,先以醫療級千斤頂「脊椎椎體支撐系統」撐開塌陷的椎體,擴大神經的空間,避免壓迫神經,再以脊椎骨釘固定碎骨,術後持續復健,復原順利,一個月即行動自如、康復出院,且無脊椎損傷常見的後遺症。

一般來說,造成外傷性脊髓損傷的主要原因為重傷壓傷、高處墜落、車禍、運動傷害和刀槍傷;非外傷性脊髓損傷的主要原因則是腫瘤、感染發炎和血管畸型。

網路影片常有路人們站在大馬路上撐傘,幫車禍傷者遮陽、遮雨,龔煥文指出,車禍意外頻傳,如果剛好經過事故現場,切記不要隨便移動傷者,除了報警之外,應該站在附近,避免其他車輛傷及倒地傷者。

龔煥文表示,如傷者有嘔吐情形,應協助側躺,就醫檢查如屬神經壓迫,建議在24小時內的黃金時間進行脊椎手術,可提高治癒率。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