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1年內未測量血壓 18歲以上達三成

3372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量血壓
▲國人高血壓已有現年輕化趨勢,提醒國人應該定期測量血壓。(攝影/楊格非)

你多久沒量血壓?國健署調查發現,高達三成18歲以上民眾在1年內未量過血壓,專家指出,隨著飲食西化、缺乏運動,國人高血壓已有現年輕化趨勢,門診常見高中生、大學生就罹患高血壓,提醒國人應該定期測量血壓。

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因此又有「沉默殺手」之稱,嚴重危害國人健康,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每4.6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三種死因,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預估,台灣高血壓病人約五百萬人,可說是台灣人數最多的疾病,但國人對於高血壓仍有錯誤認知,例如,18歲以上民眾近三成在1年內未量過血壓,許多人不了解舒張壓、收縮壓的差別。

王宗道說,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120mmHg是收縮壓,指心臟收縮時的血壓;80mmHg是舒張壓,指心臟舒張時的血壓。當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就代表高血壓,須就醫治療。

美國預防醫學委員(USPSTF)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從年輕起就注意自己的血壓,定期測量,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王宗道表示,量血壓最好在家裡,採取每周7天的血壓平均值,高血壓治療目標值依罹患慢性疾病種類及年齡層不同,會有所差異。

一般民眾仍建議至少維持在140/90mmHg以下,對於罹患慢性病及老人族群,血壓控制則更為重要,針對個人合適的控制範圍,應向醫師協助專業諮詢。

「阿嬤來坐坐,順便測量血壓!」今年世界高血壓日為5月17日,國民健康署、台灣高血壓學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千禧基金會等單位跨域整合,建置全國血壓測量網絡。

王英偉指出,今年在社區藥局、7-ELEVEN千禧小站、康是美等,設置超過1500家血壓測量站,未來逐漸擴及基層醫療院所,預計年底能突破3000家,希望全民一起測量血壓。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