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前靜下心 正念飲食幫助體重管理

339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吃早午餐
▲薯條、歐姆蛋、法式吐司、鬆餅、漢堡、培根、熱狗,這是國內目前最夯的美式早午餐,從營養學來看,這卻是最邪惡的餐點。(圖/顏佐樺醫師提供)

原本用於治療暴食症、憂鬱症的「正念」,現在成為控制體重的好幫手。國內醫界最近引進正念飲食覺知訓練,透過8周訓練,醫師與營養師提供專業諮詢及指導,每個學員平均可瘦5公斤,體脂平均降3.8%,還能改善膽固醇、血糖。

34歲周小姐,儘管三餐飲食正常,且不吃甜食,亦無糖尿病家族史,但從小到大體型就是胖嘟嘟,最近一次員工健檢時發現,飯前血糖130mg/dL和糖化血色素7.6%,已達糖尿病診斷標準。

 

醫師建議服用藥物,但她擔心若一旦開始服藥,恐會長期依賴藥物,無法徹底改善健康,在醫師評估後,加入正念飲食體重管理班,學習正確營養知識,和運用正念練習於生活中,8周後血糖值均以達到正常標準,也變瘦了,更有自信。


聯青診所家醫科顏佐樺醫師是亞洲首位取得正念飲食覺知訓練師執照的醫師,他率先引進「正念飲食覺知訓練」觀念,協助民眾找出合適的進食模式,並應用在體重管理領域。

透過「低精緻醣+優質蛋白+高纖」等概念課程,輔以營養知識、運動等元素,藉由認識自己進食當下的情緒,了解自身的飲食習慣,重新學習吃東西的技巧,摒除以往制式化、自動化的進食模式。

薯條、歐姆蛋、法式吐司、鬆餅、漢堡、培根、熱狗,這是國內目前最夯的美式早午餐,從營養學來看,這卻是最邪惡的餐點。一名51歲資深護理長幾乎每個星期都吃早午餐,以致體脂率、膽固醇飆高,且嚴重掉髮。

在接受「正念飲食體重管理」課程後,體重從54.6公斤回到15年前年輕時的數字,降至49.2公斤,腰圍則減了11公分,掉髮、膽固醇問題均獲得改善。

最重要的是,透過簡單的幾個步驟,該名資深護理師在用餐之前,靜下心來,了解自己內心需求,可以不放棄自己喜愛的早午餐,就能有效控制食欲及體重。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