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小便顏色如西瓜汁 無痛血尿竟為癌警訊

3560
【NOW健康 黃于庭/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
▲蕭子玄醫師提醒,抽菸、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草藥、長期染髮或頭皮接觸染料等,皆會增加罹患泌尿道上皮癌的風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進入西瓜旺季,許多人喜歡喝純西瓜汁,但如果尿液顏色看起來像是西瓜汁,那可就恐怖了。一名70歲阿嬤最近半年出現無痛性血尿症狀,尿液顏色如同西瓜汁,就醫確診為「泌尿上皮癌」,原因疑似為她長期抽菸以及服用不明止痛藥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指出,「泌尿上皮癌」含括所有尿路上皮的惡性腫瘤,包括膀胱癌、尿道癌、輸尿管癌與腎盂癌等,成因眾多,包括抽菸、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成藥,或長期染髮、頭皮接觸染料等。

蕭子玄表示,年齡是影響泌尿上皮癌的重要鑑別診斷因素,年輕人出現血尿時,大部份都是急性感染或結石所引起;如果是上了年紀的人,就可能是惡性腫瘤,必須盡早就醫。

該名阿嬤這半年來經常血尿,但不覺疼痛,孩子又在北部工作,她就醫不便。但最近血尿越來越頻繁,和家人聊天時,無意提到自己尿液怪怪的,「就像西瓜汁一樣紅」,於是在孩子陪同下就醫。

經膀胱內視鏡檢查,發現膀胱內有一顆2公分的腫瘤,經過膀胱內視鏡刮除腫瘤後,住院兩天便順利出院,術後透過電腦斷層檢查,並無發現膀胱外的侵犯。

蕭子玄指出,由於腫瘤尚未擴散出去,阿嬤不用接受後續化療,開刀治療後,定期回診,透過膀胱內視鏡檢查追蹤,以及上泌尿道造影檢查,正逐漸恢復健康。

「無痛性血尿是警訊,千萬不可輕忽。」蕭子玄提醒,抽菸會增加罹患泌尿道上皮癌的風險,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草藥,除了會產生腎臟毒性,導致洗腎之外,也是造成泌尿上皮癌的兇手之一。

蕭子玄表示,抽菸、二手菸,長期服用不明成分的保健食品、藥物,以及經常長期接觸染料或化學物質,例如染髮,這些都可能提高泌尿道上皮癌風險,民眾應盡量避免上述危險因子。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