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用眼過度 併發虹彩炎風險高

4610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上班族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切勿長時間工作或重度使用3C產品,以免併發虹彩炎。(圖/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提供)

偶像周杰倫、浩角翔起的浩子、阿Ken、余天父子及演員李易等人,都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一痛起來要人命,浩子還為此多次中斷錄影。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除了關節之外,還會侵犯眼睛、腸胃、皮膚等器官,其中以眼睛虹彩炎為最常見共病。

據統計,國內目前約近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好發於20至40歲男性青壯年族群,常見症狀為下背疼痛或晨間起床脊椎僵硬,需忍受非人的疼痛,時不時在半夜會因關節發炎發作痛醒。

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臨床統計,台灣約有三至四成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合併虹彩炎(前葡萄膜炎),症狀為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畏光及流眼淚等,若放任不管使其反覆發生,恐造成瞳孔變形,引發青光眼。

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醫過敏免疫風溼科蔡文展醫師表示,不少病友如果工作壓力沉重、過度用眼,長時間使用3C產品,或常吃補品,就可能引發虹彩炎,不得不慎。

一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任職學校,學期末工作壓力大,連續幾天熬夜爆肝,睡不到6小時,批改考卷時,突然眼前一片霧茫茫,以為是用眼過度及老花眼鏡度數不足,但眼睛持續紅腫痛及佈滿血絲,求診後才知道是僵直性脊椎炎併發虹彩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魏正宗表示,身體免疫系統失控攻擊黑眼珠部分的虹膜,引發眼睛紅腫痛、視力模糊等症狀,最大特色為單側眼睛,且兩眼交替並反覆發生。

不少患者至眼科就診,點了類固醇眼藥水,症狀緩解,以為沒事,但症狀反覆發作,如果未能對症下藥,恐面臨瞳孔變形,提早罹患青光眼,甚至失明。建議民眾,如果一年反覆出現一次虹彩炎以上,就應至風溼免疫科接受檢查,透過生物製劑來控制疾病。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