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歲男心臟衰竭險喪命 靠心室輔助系統獲重生

3977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李秉純醫師
▲李秉純說,心室輔助系統對嚴重的心臟衰竭是極有效的救命方法,手術成功率亦高。(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一名53歲的男性企業高階主管,因工作壓力大,並有抽煙喝酒的習慣,為冠心症的高危險群。自去年(105年)8月開始感受到劇烈胸痛、冒冷汗,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後,及時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但隨後在數個月間,逐漸產生心臟衰竭的症狀,如下肢水腫及稍微活動就氣喘吁吁。

後來該名男性又陸續住院幾次,以強心針及利尿劑治療心臟衰竭,但狀況每況愈下,甚至在今年2月發生心室過速休克,幸好醫師搶救得宜,撿回一命。轉診到中醫大附醫後,發現先前的心肌梗塞已造成心肌大量壞死,使得左心室收縮功能不到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心輸出量大幅降低,嚴重程度已到必須接受心臟移植的地步。

中醫大附醫表示,雖然院方已有20餘例的心臟移植案例,一年存活率可達八成八,但最大的問題是「一心難求」。等待合適心臟出現的時間動輒數月,以該名病人的情況,很有可能等不到心臟移植那天。經與醫師溝通後,病人決定先接受心室輔助系統置放手術,以延續生命,並改善生活品質。

心室輔助系統是一個幫浦,幫助收縮無力的左心室將血液輸送到主動脈,用來治療重度且藥物無法控制的心臟衰竭。在台灣已有新型的心室輔助系統,體積小巧,約高爾夫球大小,手術更簡便,縫合在心尖,穿入左心室,並經過一條人工血管連接到主動脈以運送血液。

經手術裝置後,病人的心輸出量完全恢復正常,日常生活及運動均不受限,回歸正常生活。治療該名患者的中醫大附醫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說,心室輔助系統對嚴重的心臟衰竭是極有效的救命方法,手術成功率亦高,在國外使用亦有病人存活超過9年以上的經驗,民眾若有相關需求,可參考此方式接受治療。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