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易生骨刺 腰頸椎痠痛成文明病

3585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女性坐姿不正
▲張賜興醫師指出,現在50歲以下的骨刺或坐骨神經痛患者激增,主要多因姿勢不良所致。(圖/ingimage)

現代人久坐久站、姿勢不良、低頭族、體重過重、運動太激烈、常搬重物或外傷,都是導致骨刺發生的危險因子。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50歲以上的骨刺患者通常是因為退化所引起,但現在40多歲的骨刺或坐骨神經痛患者激增,主要多因姿勢不良所致,民眾不應輕忽。

中老年族群,較常因腰椎退化產生椎間盤突出或骨刺,以致出現腰痠、麻痛等而導致坐立難安。一名罹患骨刺數年的80多歲老先生,過去嘗試過多種療法仍無法改善嚴重疼痛,導致生活起居都需要晚輩協助,但考量老先生身體負荷度與安全性,家屬不願冒險開刀。在接受中醫治療約兩周後,老先生從原本都需要子女專車接送,到目前能自行從三芝搭車至新莊就診,不僅身體更加硬朗,生活品質與自理能力也大幅提升。

收治該名患者的張賜興醫師指出,坐骨神經痛常因椎間盤突出或骨刺壓迫到神經所導致,而骨刺是從骨頭長出來的突出物,是骨頭增生的結果,全身又以頸椎、腰椎、骨盆、膝蓋、肩關節、腳踝等處,是較易長骨刺的部位。當骨刺壓迫到神經或卡到旁邊骨頭,就會出現腰痠、手腳麻痺、疼痛、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甚至肌肉萎縮的情形;若腰椎骨刺壓迫到坐骨神經,就會引發常見的坐骨神經痛。

西醫治療骨刺,除一般復健外,多採住院手術治療,術後還需一段復原期。有別於西醫,中醫採辯證論治的內外調理方式,活絡病灶部位並排除發炎物質,可大幅減輕痠麻、疼痛感。張賜興醫師說明,中醫透過膏藥外敷療法,刺激病灶部位的氣血循環,將發炎物質排出、降低體內肌筋膜間的壓力,再輔以針灸推拿,將突出的椎間盤和關節錯位回復到正常位置,同時內服可促進全身氣血循環並能減輕痠痛麻感的中藥,以增加中藥整體治療之效,並緩解骨刺不適症狀,無需開刀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

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慢性退化病症,最常見於頸椎與腰椎,只要長時間使用同一區域關節或姿勢錯誤,就很容易導致骨刺的生長或導致椎間盤突出。張賜興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時舒展筋骨,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保持正確姿勢,少提重物、維持理想體重,少穿高跟鞋、少食油炸高熱量食物也可減少發炎的症狀。若出現肩頸不適、腰痠等症狀就應立刻就醫,以免疼痛擴大至其他部位。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