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不易發現 「疲球心」死亡率高於癌症

3647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心臟衰竭患者武伯伯
▲患者武伯伯手持消氣皮球,象徵心臟衰竭的心臟如同疲乏的皮球,沒有彈性且疲軟無力。(圖/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衰竭的心臟就像操練過度的皮球,缺乏彈性而疲軟無力,猶如「疲球心」。74歲武伯伯10年前險些死於心肌梗塞,雖然乖乖用藥,但心臟嚴重損傷,最近一走就喘,就醫檢查發現,竟然已經心臟衰竭。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指出,多數人以為心臟衰竭是老年人專有疾病,但調查發現,國人心臟衰竭患者年齡逐年下降,且認知不夠,超過五成(52%)患者直到初次急診送醫才知道罹患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危及國人健康,心臟基金會「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心臟衰竭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高達32.3%患者半年內再次住院,確診一年內死亡率高達21.9%。

調查發現,台灣心臟衰竭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為8天,死亡率高於國人常見癌症,5年內逼近50%,但由於心臟衰竭沒有特異性的早期症狀,導致國人不易發現,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武伯伯是典型案例,10年前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就醫,接受心導管手術挽回性命,去年4月因感冒而咳嗽,這一咳就是3個月,症狀惡化,引發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肺積水,醫院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進一步心臟超音波發現,他心臟幾乎是空轉,功能僅剩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嚴重心臟衰竭,經過定期回診、服用藥物,以及固定復健,逐漸恢復體能,最近計畫與另一半出國旅遊。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心臟就像幫浦,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幫浦的馬力不夠,無法順利的推動血液時,就叫做心臟衰竭。

調查顯示,呼吸困難(68%)及胸痛(65%)是病患兩大主要症狀,此外,還合併咳嗽、疲累、喘、水腫等症狀,嚴重時躺下來就喘到無法呼吸,必須整晚坐著睡覺。

為了提高國人對心臟衰竭的認知,心臟基金會發表「疲球心」別名,希望傳達衰竭的心臟如同疲乏的皮球、沒有彈性且疲軟無力,提醒民眾,如果覺得呼吸困難、胸痛、易喘,就應積極就醫。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