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服用超過2周以上 恐增大腸癌風險

429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藥物
▲有研究指出,吃抗生素長達2個星期以上,會引發腸道病變,例如產生瘜肉,甚至是大腸癌的發生。(圖/ingimage)

台灣人很愛吃抗生素,感冒、發燒,動輒就用抗生素來治療,有時皮膚出現傷口,醫師也會投以抗生素來做預防性治療。雖然適當地使用抗生素治療是必要的,但現在有研究指出,吃抗生素長達2個星期以上,會引發腸道病變,例如產生瘜肉,甚至是大腸癌的發生,研究刊登在《腸道期刊》(Gut)。

美國Harvard醫學院和Massachusetts總醫院的研究人員表示,研究中分析了美國長期護理健康研究的16,000多名病人的資料,其中超過1100位的病人有大腸瘜肉。更進一步分析發現,在20至39歲這個年齡層,使用抗生素2個月以上的女性,跟沒有吃抗生素的人相比,大腸有瘜肉的比例增加了36%;而在40至59歲這個年齡層,有吃抗生素2個月以上的女性,也比沒有長期吃抗生素的女性,更容易在數十年之後有大腸瘜肉。

至於為什麼抗生素和大腸瘜肉、甚至是大腸癌有關呢?研究人員指出,可能是因為抗生素改變了腸道的微生物生態,並且破壞了腸道中細菌的多樣性和數量,進而降低腸道中對有害細菌的抵抗力。

不過,這只是初步的研究,還需要更多、更大規模的研究來證實這個論點;但長期吃抗生素也會產生抗藥性,所以,為了健康著想,抗生素應該要適時使用在對的時機,由醫師來判斷什麼時候該吃、什麼時候該停。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