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吃飯? 嬰幼兒是習慣養成關鍵期

359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幼兒吃飯
▲要讓孩子養成好的進食習慣,嬰幼兒時期就是關鍵。(圖/ingimage)

您的孩子吃飯常常要花上1至2個小時,每次吃飯都要上演一場你追我跑的追逐戰嗎?有些父母因深怕孩子在用餐地點玩耍吵鬧,會利用手機讓孩子乖乖坐在座位上,但孩子眼睛只盯著螢幕,對於自己吃進了什麼食物卻完全不在意。

太早讓嬰幼兒吃到大人的食物,會因調味太重而影響認識食物的原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林姿吟說,要讓孩子養成好的進食習慣,嬰幼兒時期就是關鍵,嬰幼兒對於一切事物包括食物都還很陌生,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建議爸媽就讓他們好好地去認識食物,固定用餐地點,有專屬的桌椅及餐具組,避免外界干擾(電視、玩具、手機)。

讓孩子練習自己吃飯

嬰幼兒學習力很強,爸媽要以身作則,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太早讓嬰幼兒吃到大人的食物,因為調味太重,會影響嬰幼兒認識食物的原味。爸媽準備的食物份量不用太多,吃不完也不要強迫,以免對食物產生負面觀感。

讓嬰幼兒坐在餐椅上,練習自己吃完一份餐食,但因為眼手協調還沒發展完全,會吃得到處都是,這時候父母不要急著一邊吃一邊擦,也不要接手餵食,應讓嬰幼兒吃完餐點之後再進行清潔,同時也要一邊給予鼓勵,隨著成長,他們肢體發展越來越成熟後,自然就不會再吃得到處都是了。

專心進食養成飲食習慣

林姿吟表示,孩童的飲食教育,除了注意均衡營養,切記不可讓孩童邊吃飯邊看電視或是玩手機,否則會分散注意力,影響進食份量或是進食的食物種類,甚至拖長進食時間,相對地也減少孩童對於健康均衡飲食的認知。面對食慾不佳的孩子,兩餐之間應該間隔3至4小時,不要給予營養成分不佳的食物作為點心。

現在雙薪家庭居多,親子之間常會利用用餐時間作為溝通時刻,此時應注意避免於用餐時刻責罵或與學童吵架等影響情緒的情況,讓他在快樂輕鬆、沒有壓力的氣氛下進食,更不可以將「食物」作為獎賞、賄賂、懲罰或是表示親情的功能,長久下來會造成學童對於食物的錯誤認知,多給予鼓勵讚美,全家一起享受愉悅的用餐時刻。
 

兒童飲食指南


兒童營養食譜推薦

1. 彩椒炒杏鮑菇(1人份)
 ● 材料:紅黃椒各10g、青椒10g、杏鮑菇30g
 ● 調味料:油、鹽
 ● 做法:
  (1) 將食材切小丁備用。
  (2) 所有食材拌炒至熟,加入鹽調味後,盛盤撒上腰果。

 

彩椒炒杏鮑菇(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彩椒炒杏鮑菇(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2. 菇菇番茄歐姆蛋(1人份)
 ● 材料:洋蔥10g、鴻喜菇10g、牛番茄10g、雞蛋1顆
 ● 調味料:油、鹽
 ● 作法:
  (1) 雞蛋打散,加入鹽巴調味。
  (2) 爆香洋蔥,加入牛番茄及鴻喜菇拌炒至熟,倒入蛋液將蔬菜包後起鍋。

 

菇菇番茄歐姆蛋(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菇菇番茄歐姆蛋(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3.南瓜蝦仁蛋炒飯(1人份)
 ● 食材:糙米飯150g、南瓜30g、蝦仁20g、洋蔥15g、甜豆筴15g、彩椒15g、雞蛋 半顆
 ● 調味料:鹽
 ● 作法:
  (1) 雞蛋先製成炒蛋,南瓜切小丁蒸熟備用。
  (2) 少量烹調油爆香洋蔥,再放入其他材料拌炒至熟,最後放入糙米飯拌炒均勻,最後以鹽巴調味即可。

 

南瓜蝦仁蛋炒飯(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南瓜蝦仁蛋炒飯(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