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好動睡覺愛踢腿 原來是有「不寧腿」

543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男童睡覺
▲「不寧腿症候群」通常在10歲過後開始出現症狀,患者常覺腳部莫名不適,甚至出現螞蟻爬動的奇特現象,夜晚比白天更為嚴重,多出現在睡前或睡眠中。(圖/ingimage)

12歲的小明(化名),白天活力充沛,晚上睡覺時仍是精力過人,爸爸發現他睡覺時,整隻左腿常突然往外踢,動作之大,連自己也被吵醒,原本家人以為是「過動症」,就醫檢驗,才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黃正憲表示,不寧腿症候群患者常有有四大特色,「莫名的腳不舒服」、「不適感在不活動時會更嚴重」、「身體動一動後會改善」、「白天時還好,但晚上時會更嚴重」。

但這些特色屬於較為主觀上的感覺,由於小孩子口語表達能力還不夠好,在診斷上比較困難。國外統計,兒童的不寧腿症候群盛行率約2至3%,通常是在10歲過後開始出現症狀。

小明為典型個案,從9歲起,每晚都會踢腿,造成入睡困難,白天上課時,雙腳常不自覺抖動,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直到爸爸發現他行為異常,才陪同就醫。

血液檢查發現,他血液中鐵蛋白濃度偏低,且有缺鐵情形。進一步8小時睡眠檢測顯示,他雙腳每小時外踢6.8次,睡眠效率也僅65.9%,低於常人80%,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

黃正憲指出,「不寧腿症候群」患者常覺腳部莫名不適,甚至出現螞蟻爬動的奇特現象,夜晚比白天更為嚴重,多出現在睡前或睡眠中,因此患者常難以自我察覺。

臨床顯示,不寧腿不會自然痊癒,可以透過補充鐵劑、多巴胺製劑及抗癲癇藥物等降低發作頻率,一般療程約3個月,就可看到效果;若未治療,成年後易引發心臟疾病或高血壓。小明屬於缺鐵體質,在補充鐵劑治療後,不寧腿症狀逐漸獲得改善。

黃正憲提醒家長,多留意孩子睡眠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由於不寧腿多與缺鐵有關,有貧血、懷孕、及甲狀腺疾病、妥瑞氏症等民眾,應提高警覺。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