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腳底劇痛無法走遠路 足底靜脈曲張惹禍

428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醫師
▲游堂振醫師指出,許多人以為靜脈曲張都是發生在小腿,當靜脈曲張和靜脈回血失全發生於腳底時,就稱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足底靜脈曲張)」。(圖/書田診所提供)

一名55歲女性,3個月前腳底感覺疼痛,走路時更加劇烈,無法走遠路,相當困擾。一直以為是足底筋膜炎,接受多次足底骨震波治療卻未見改善,後經核磁共振(MRI)檢查,懷疑與足底靜脈曲張有關。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指出,這位女性小腿雖未見明顯的靜脈曲張青筋浮現,但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下肢大小隱靜脈都漲大,有明顯的逆流和交通枝不全,小腿和雙足溫度較高,溫熱現象在上舉後即消失,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足底靜脈曲張)」。先以醫療級彈性襪控制逆流、增強小腿的幫浦功能,以及流體力學的改善,走路疼痛暫時消失;之後接受雙側血管內雷射封閉術及交通枝結紮後,疼痛明顯減低。

游堂振表示,靜脈各種程度的擴張、彎曲、蛇行等變化,總稱為靜脈曲張,是因人類下肢皮下靜脈對抗地心引力失敗,大小隱靜脈辦膜失全和靜脈彎曲擴張,引起靜脈回血失全所造成。許多人以為靜脈曲張都是發生在小腿,當靜脈曲張和靜脈回血失全發生於腳底時,就稱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足底靜脈曲張)」。

非典型足底筋膜炎的外觀無明顯變化,但腳底疼痛,走路無法走遠。治療方面,游堂振指出下列幾種:(1)壓迫治療(Compression therapy):醫療級彈性襪。(2)硬化劑注射治療(Sclerotherapy)。(3)外科治療:傳統高位結紮及隱靜脈抽除術、新近靜脈內血管封閉術(雷射或射頻)。至於採用何種方式,端視個人病況及需求,與醫師討論。

有靜脈曲張困擾者,生活中遇到需久坐或久站時,每隔1小時就要休息或活動雙腳,並於休息或睡眠時墊高雙腿;運動可選擇散步、游泳或做抬高腿部運動。飲食上多吃高纖維、高蛋白質、含維生素C、E的食物,並減少鹽分的攝取量,以免腿水腫。平時可穿著合適的醫療用彈性襪,若發現靜脈曲張惡化,應儘早就醫。

游堂振提醒,現代人營養好,皮下膠原蛋白較厚,靜脈隱藏於皮下,當走路疼痛,無法走遠時,很少會想到是靜脈曲張引起,當腳底疼痛持續治療未見改善,務必尋求靜脈血管外科醫師及早診斷治療。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