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爬山扭傷腰 連續痛了3個月竟檢查出腎癌

355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腎細胞癌轉移時全身疼痛
▲53歲翁先生模擬腎細胞癌轉移時,全身疼痛,需拿腰帶將自己身體直立固定於床頭才能入眠。(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53歲翁先生為晚期腎細胞癌患者,8年前出現便秘及腰椎疼痛等症狀,以為是爬山跌倒、扭到腰,但持續痛了3個月,連躺坐都出問題,就醫後才發現腎臟長出一顆7公分、大如壘球大的腫瘤,且已轉移至肺部及骨頭。

當時醫師表示,已無法動手術及化學治療,只能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在得知有機會參加標靶新藥臨床試驗時,他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所幸用藥2年,腎臟腫瘤從7公分縮至3.5公分,轉移至肺部及骨頭的癌細胞竟也消失。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標靶藥物的問世,讓癌症治療進入精準醫療新時代,希望健保署儘速納入病友團體意見,積極推動,並加速癌症新藥獲得健保給付。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張延驊醫師表示,早期腎細胞癌症狀不明顯,僅一成出現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等臨床症狀,門診近四成患者被確診時已到晚期,癌細胞轉移至肺、肝、骨頭及腦部,此時已無法手術治療。

臨床顯示,腎癌患者化療效果不佳,平均存活期僅10個月,且副作用相當大,自從標靶藥物問世後,有效延長存活期,且副作用較低,改寫用藥準則,讓腎癌患者重燃一線生機。

張延驊以台北榮民總醫院6年標靶藥物治療腎細胞癌患者臨床結果為例,相較於化學治療,使用標靶的腎癌病友平均存活期可延長至2.5年,且生活品質明顯較好。

從衛福部健保署103年健保醫療支出統計中,癌症的醫療費用居冠,佔647.1億,與位居第二的高血壓、糖尿病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相較,其標準化死亡率卻比10年前降低,顯示癌症治療花費
雖高,但成效卓著。

王正旭表示,健保署今年再放寬兩種腎細胞癌的後線標靶給付,有助於延長患者存活期、提升生活品質。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