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憂鬱的來源 老化比更年期更嚴重

3355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煩躁
▲女性在更年期階段確實會因賀爾蒙的改變而強烈影響情緒,但年齡的增長會帶來更多影響情緒的因素。(圖/ingimage)
38婦女節剛過,除了關注婦女在社經地位上的成就,也別忽略了女性的心理健康!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約有5分之1的女性年齡介於45至55歲,而根據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指出,此階段進入停經過度期的女性較憂鬱,該研究發表於2016年12月《更年期雜誌》。

這份研究以「女性健康老化方案」中年齡位在45至55歲,共438名女性為對象,探討「自然老化」及「生殖老化」對女性情緒的影響,以「感情量表2」評估參與者的負向情緒。結果,在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中發現,負面情緒和憂鬱症狀在「停經過渡期」最嚴重,「停經後期」的晚期最輕微。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女性荷爾蒙對女性的身心有保護作用,能增進心情穩定度,但雌激素波動或下降的時期,較易有焦慮、憂鬱、或易怒等情緒變化,主要發生在生理期前、生產後及更年期,其中更年期期間出現的身心不適,包括發熱、盜汗、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減退等症狀。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女性在更年期階段確實會因賀爾蒙的改變而強烈影響情緒,但年齡的增長會帶來更多影響情緒的因素;像是不再如以前這麼被需要、無存在價值感、退休適應期產生的失落感、慢性疾病引起的身體不適,甚至罹患重大疾病的機率都隨著年齡增長而變高,更容易產生更多的憂鬱情緒或憂鬱症傾向。

最後,葉雅馨建議,女性可提前做好心理準備,瞭解更年期並掌握自己的情緒;當發現自己看事情變得很極端、尖銳,或想破口大罵時,可告訴自己這是更年期所伴隨的症狀,並積極找些適當的情緒舒緩或因應方式。同時,也提醒身旁有更年期女性的陪伴者,如果她近日情緒波動很大,應給予更多的體恤,溫暖的支持並陪伴她渡過。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