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藥流通市面 知名降血糖與血脂藥也遭殃

4293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藥品
▲近期接連查獲知名降血脂與降血糖用藥遭偽造,國內服用該藥品人數達數十萬人。(圖/ingimage)
國內偽藥事件連環爆!2016年健保給付最多、全台逾57萬人服用的降血脂藥「冠脂妥」驚傳流出偽藥。該偽藥集團還偽造「力清之」、「維妥力」、「佳糖維」等三款藥物,其中「佳糖維」為降血糖用藥,國內使用患者也有數十萬人。

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指出,去年10月出廠、批號MV503的「冠脂妥」,被查獲出部分偽藥,目前已經要求醫療院所、藥局停止供應該批號藥物,患者若持有這些藥物,應先停止服用。

遲蘭慧表示,今年2月初新北市一名藥師通報冠脂妥製造商「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認為市面上有偽藥流通,藥廠收到藥樣品之後,立即送回英國母公司,確認是偽藥。

藥廠隨即通報食藥署,食藥署與新北地檢合作調查,證實批號MV503的冠脂妥,真假參半,部分偽藥混充其中,食藥署透露,這事是國內首見製造精細且批號相同的偽藥。

健保署最新統計顯示,去年健保給付最多的藥物就是「冠脂妥」與其同成分藥品,全年吃掉健保約23億元,約57.3萬人使用。

除了「冠脂妥」之外,新北市偵查隊突襲新北市汐止山區的偽藥集團廠時,現場還發現了「力清之」、「維妥力」、「佳糖維」等三款國內暢銷藥物,前兩者適應症為降血脂,後者為降血糖。

這三種偽藥分別為「力清之」(Livalo、降血脂、台灣田邊藥廠)、「維妥力」(Vytorin、降血脂、默沙東藥廠)、「佳糖維」(Januvia、降血糖、默沙東藥廠)。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指出,「佳糖維」是國內降血糖藥物DPP4抑制劑類中的領導品牌,預估全台約數十萬名糖尿病患者服用此藥。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