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腫瘤越大顆 患者死亡率越高

14514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張原肇醫師
▲張原肇說,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肝癌患者,因早期沒有症狀,不少患者確診時都已至晚期,腫瘤較大。(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B型肝炎為台灣的國病,民眾聞之色變。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肝癌患者即使接受了手術及抗病毒藥物,肝癌腫瘤大小跟存活機率呈現明顯負相關,也就是說,越大的肝癌,死亡機率就越高。

「肝病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原肇說,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肝癌患者,因早期沒有症狀,不少患者確診時都已至晚期,腫瘤較大。

張原肇指出,腹部超音波是篩檢肝癌最佳利器,執行簡易,完全沒有侵入性,可以診斷小至1公分的肝癌,而臨床上,經常可見大於5公分的肝癌。

由於手術及抗病毒藥物等進步,不少國家研究發現,大型肝癌經治療後,存活機率會跟小型肝癌一樣,不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與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結果卻推翻了這項說法。

研究團隊分析及追蹤台灣近11年來,1萬1079名接受手術的肝癌病人,結果發現,小型(小於3公分)肝癌患者,治療後5年存活率72%,10年存活率53%。

反觀大型(5至10公分)肝癌,治療後5年存活率51%,10年存活率36%。超大型(>10公分)肝癌,預後更差,治療後5年存活率35%,10年存活率不到20%。

張原肇表示,近年來,國內肝癌死亡率偏高,位居癌症死亡原因的前2名,原因應為大部分肝癌患者未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診時腫瘤大都偏大。


張原肇呼籲民眾,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即使確診時已到晚期,仍不要放棄希望。研究發現,手術後使用抗肝炎病毒藥物,也能延長存活機率,提高生活品質。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