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友不想當少奶奶 術前輔助治療新選擇

3516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結婚倒數180天」微電影發表大合照
▲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最新微電影「結婚倒數180天」,向民眾傳達顛覆傳統治療順序的另一種選項:「先打藥、後手術」。(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新生代導演施祥德將乳癌病友們的真實縮影,改編拍攝成「結婚倒數180天」微電影,而男女主角是台灣偶像劇暖男一哥黃騰浩,以及新加坡華語歌手潘嘉麗,他們飾演一對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卻因女主角在婚前健檢發現罹患乳癌而想要放棄婚姻。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這部最新微電影,向民眾傳達顛覆傳統治療順序的另一種選項:「先打藥、後手術」。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這部微電影反映出許多乳癌病友的心聲,尤其是年輕癌友在面對女性象徵──乳房,可能面臨切除的衝擊時,心理壓力是非常大的。根據國健署2013年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罹癌人數高達1萬1,281人,較前年新增了3,307人,是所有癌症中增加最快速的,平均每天約有31名女性罹患乳癌。

年輕乳癌病友最擔心的問題就是會變成「少奶奶」。藝人黃騰浩提到,他在拍攝過程中,完全融入另一半是一個乳癌病友的心情,心疼女友所面臨的人生抉擇,且直到看到腳本才知道女性罹患乳癌後,原來有些病友可以不用先開刀,而是可以先打藥看是否有效。

收治許多年輕乳癌病友的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指出,每年新增的乳癌病友中,4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就佔了20%,因病友對結婚抱持憧憬。近年來某些乳癌可藉由術前輔助治療,觀察乳癌型態,量身訂做最合適的療程,因此採用術前輔助治療可以在手術前先予以藥物治療,大幅提升乳房保留的機會,某些特定腫瘤若在手術前打到消失,甚至可以延長存活期。

曾令民醫師補充說明,術前輔助治療除了有機會提高乳房保留機會,還另有3個優勢,包括將淋巴腫瘤打小後,可降低手術範圍;先用藥也可觀察藥物對於腫瘤治療的反應,避免因乳房全切除後無法觀察藥物療效及用藥的正確性;第三個優勢則是在治療前中後都可以取得病理組織,找到一些腫瘤標記來進一步確認用藥。不過,並非所有乳癌病友都是用「先打藥、後手術」這項療法,需要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