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藥品勿保留 社區藥局提供藥事諮詢

3554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過期藥物
▲藥師公會全聯會沈采穎藥師指出,藥箱大掃除須先確認清單,過期或不清楚到期日之藥品就不要再保留。(圖/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過年前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唯獨藥箱可能被民眾遺忘了!社區藥局藥師常常聽到民眾將過期藥品保留,最近甚至還遇到藥品91年到期的藥,竟還放在藥箱中,並且詢問藥師是否可以使用?藥師表示,過期藥品當然不能使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訂定每年1月15日是全國藥箱大掃除日,也是藥師節,會有兩個星期的加強宣導,社區藥局藥師免費幫民眾一起為家中的藥箱大掃除。過程中讓社區藥局藥師協助民眾正確整理、管理家中藥箱,教育民眾如何做「自我用藥」。

社區藥局服務不打烊,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調查結果發現,近八成以上的藥局營業至少12小時,且將近四成以上藥局全年無休,三成以上僅休1天,以社區藥局的專業藥事服務,再加上其可近性與便利性的優點,藥師可謂是民眾健康的最佳守護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沈采穎藥師指出,藥箱大掃除須先確認清單,包括檢視家中藥品狀況、處理廢舊藥品、妥善保存藥品、準備家庭常備藥、準備出國及連續假期慢箋提早領藥等。

至於各類藥品保存方法,沈采穎提醒,民眾藥品開封後一定要標示開封時間。其餘藥品的保存方式如下:

● 眼藥水:一般放室溫下即可,有些需置於冰箱下層冷藏,請詳閱說明書。開封後1個月內未用完,應立即丟棄。

● 胰島素製劑:尚未開封時應置冰箱冷藏,還沒用完的可存放於室溫下,開封後應在1個月內使用完畢。

● 肛門栓劑:一般室溫儲存(陰涼處)。若溫度過高,避免軟化,才建議放冰箱。

● 一般液劑/懸浮劑:感冒糖漿、胃乳等,室溫儲存即可,開封後1至2周未用完,應立即丟棄。

● 錠劑/藥膏:一般室溫儲存(陰涼處),開封後建議在6個月內使用完畢。

最後,沈采穎表示,藥品保存應注意「避光、避熱、避溼」,並注意內服藥品與外用藥品分開存放,不同藥品不要混雜在一起;將藥品連同原包裝及說明書置於密閉容器中儲存,易於辨識、參考;玻璃容器比塑膠容器好;保留包裝上有效日期、用法及用量的相關資料;不確定的藥就丟棄;藥品開封後,應將乾燥劑拿出。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