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不能分享交換吃 應遵從醫囑服藥

363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藥局領藥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溫明芳指出,未經醫師評估,即服用藥物相當危險。(圖/ingimage)

「許多東西都可以交換,但可別吃別人的藥物。」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溫明芳表示,不少夫妻都有三高症狀,一起就醫拿藥,發現兩人藥物一模一樣,為了省錢,乾脆一人掛號就醫、兩人同吃一包藥,吃多恐怕出問題。

溫明芳指出,未經醫師評估,即服用藥物相當危險,以高血壓為例,因為醫師會依照患者的血壓變化及體重來調整劑量,如果未經醫師看診,就服用他人藥物,恐將產生血壓太低或是藥劑不夠等問題。

一旦血壓控制不好,可能增加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以及腎病風險。溫明芳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應該遵從醫囑,按時服藥。

由於傳統習俗認為過年吃藥不吉利,因此不少患者隨意停藥,以致血壓、血脂或血糖控制不良,甚至引起併發症,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說:「慢性疾病用藥不可斷」,不要忌諱過年吃藥。另外,三高等慢性病患者如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應先檢查是否要提前領藥。

健保署公布105年農曆春節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其次為腸胃炎、不明原因發熱,去年過年期間,平均每天近7,000人因感冒而至急診看病,腸胃炎急診人數超過6,000人。

祁若鳳指出,連假期間,如有感冒、頭痛或腸胃不適等症狀,至西藥房購買指示藥品時,務必先諮詢藥師。用藥前應看外盒說明或說明書(仿單),了解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如服藥3天以上,症狀沒有改善或情況惡化,應立即就醫。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