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健康衰退快 年節別忘多關懷長輩

3576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獨居老人
▲根據國外相關研究指出,孤獨及寂寞感會使老年人身心健康衰退加速、減短壽命,所以民眾不妨趁著年節假期多關懷陪伴獨居長輩。(圖/ingimage)

過年佳節將到,又是親友團聚的時刻。董事基金會提醒,根據國外相關研究指出,孤獨及寂寞感會使老年人身心健康衰退加速、減短壽命,所以民眾不妨趁著這時多關懷陪伴獨居長輩、甚至是身旁鄰居,鼓勵他們結交新朋友、建立新友誼。

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台灣約有4萬6000名獨居老人,以女性居多。美國「老化行政管理局」指出,與他人缺乏聯繫,是老年人常見的嚴重問題,有些老年人缺乏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而感到與所在的社區脫離。有些老年人則是因健康狀況、憂鬱症或精神疾病而變得退縮和孤立。

於2012年發表的《美國醫學會雜誌》彙整研究則指出,寂寞和心臟疾病有關;另有瑞典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資料則是顯示,老人的孤單感與死亡率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說,對於自己社交生活感到開心和滿意的老人,比較不易遇到這些問題。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美國獨居老人眾多,而台灣也漸漸邁向這個趨勢。尤其女性喪偶者再婚的比率較低,她們通常不願意搬離熟悉的地方,也擔憂與孩子同住會影響其生活並造成孩子的負擔,造成獨居者漸增。

獨居老人被發掘、鼓勵就醫的機率較低,在缺乏支持系統下,沒有人提醒按時服藥、複診等而延誤治療。賴德仁提醒,獨居為老人自殺憂鬱的危險因子之一,需要被重視,建議民眾即早開始建立支持網絡系統,年長時才有人可以互動,以紓解壓力、增加動腦的機會,擁有健康的身心。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老人家可能會因喪偶、朋友過世、或行動不便而不想外出,甚至害怕跌倒、疲累、慢性疼痛或對自己記憶力不佳感到羞愧,也可能讓老人家選擇足不出戶。因此建議民眾,除了實際的陪伴外,也可以教老人家使用電子產品、通過社群與他人產生連結,或者是通過定期聚會,讓老人的生活依舊精采活躍不孤單。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