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過年怎麼吃? 營養師告訴你秘訣

3959
【NOW健康 李宛真/嘉義報導】
筷子
▲癌友家屬應改變烹調方式,均衡選擇食材,以新鮮、低油、高纖維為飲食原則,以蔬果取代大魚大肉及餅乾零食,癌友就能開心、安心過好年。(圖/ingimage)

「過年期間該怎麼吃?可以進補嗎?」許多癌友在年節團圓時,都有著相同困擾,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建議癌友家屬,應該改變烹調方式,均衡選擇食材,以新鮮、低油、高纖維為飲食原則,以蔬果取代大魚大肉及餅乾零食,癌友就能開心、安心過好年。

凃宜辰指出,在團圓飯中,如果讓癌友下筷時,覺得處處設限,這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情緒勢必大受影響。但化療、放療期間,容易出現白血球下降及免疫力低等問題,因此癌友應該避免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且水果應削皮後再食用,以免不小心感染造成發燒跑醫院,破壞了過年氣氛。

凃宜辰表示,癌友飲食應減少攝取過多油脂與糖,例如將煎、油炸糖醋魚改以清蒸或煮湯方式;筍絲蹄膀可將筍絲川燙搭配豆乾絲,改以清淡的醬油調味,避免過多油脂攝取;油炸紅燒獅子頭可以改以板豆腐加荸薺搭配香菇,以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性脂肪。

另外,香腸、臘肉等加工食品含亞硝酸鹽,應盡量少吃。吃火鍋時,多選五色蔬菜,多吃料、少喝湯。以杏鮑菇類取代加工餃類(魚餃、蝦餃);帶殼海產(蝦子、螃蟹)有海洋弧菌污染疑慮,建議化療或是放療間避免食用。

堅果、腰果、核桃、杏仁果含有高油脂,也不宜過量,購買時選擇小包裝、包裝完整,一天最多1至2匙免洗湯匙的份量。採購食物應控制份量,以免買太多吃不完,變得不新鮮,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無法用肉眼觀察,經常食用,會危害健康。


對癌友而言,營養飲食可以增加組織修補,不需過多飲食禁忌,但過量大魚大肉也可能造成肥胖,影響恢復健康,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搭配新鮮、低油、高纖維的飲食原則。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