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恐致癌? 醫師:生理期孕期不可染

5669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染髮
▲食藥署及皮膚科醫師均建議,生理期或懷孕期間不要染髮,以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圖/ingimage)

「生理期期間使用染髮劑會致癌,這是真的嗎?」,許多女生都聽過生理期期間使用染髮劑染髮會傷害身體,並可能致癌的說法。對此,食藥署及皮膚科醫師均建議,生理期或懷孕期間不要染髮,以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

食藥署提醒,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髮劑的成分可能透過毛囊進入人體,不當使用染髮劑則可能出現如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症狀。

食藥署指出,染髮劑的成分多種,目前各國研究對於染髮劑成分與致癌風險並未有明確定論,請民眾無須恐慌,若仍有疑慮,食藥署建議生理期或懷孕期間不要染髮,以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頭髮染劑含有色素、雙氧水、化學合成物質等成分,一般人染髮,每10個人就有2至3人頭皮產生過敏反應,染劑的刺激性可見一斑。

研究證實,染髮劑可能提升罹患膀胱癌等泌尿系統癌症的風險,趙昭明指出,染劑毒素和化學物質是可能透過血液,傳輸給腹中胎兒,對寶寶造成刺激,強烈不建議孕媽咪染髮。

至於如何挑選染髮劑?食藥署建議,務必挑選印有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使用前要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並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在使用上,應以塗抹方式使用染髮劑,避免接觸頭皮,並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都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趙昭明表示,部分市售染劑強調植物染,不含化學成分,但植物性成分比較不易上色,多少仍會添加化學合成物質,還是有人使用了號稱植物染的染劑,頭皮過敏發癢。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