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掃除 沒吃完的藥品記得這樣處理

4105
【NOW健康 黃于庭/整理報導】
廢棄藥物處理方法
▲食藥署表示,如有廢棄藥品,千萬不可直接丟棄倒入水槽、馬桶,以免進入食物鏈,危害人體健康。(圖/健康傳媒製作)

春節前夕家家戶戶大掃除,不少人找出一堆沒吃完的藥物,這該如何處理?食藥署表示,如有廢棄藥品,千萬不可直接丟棄倒入水槽、馬桶,以免進入食物鏈,危害人體健康。

食藥署指出,若是一般過期或變質的藥品、家庭常見用藥,如錠劑、膠囊,則可放在垃圾袋中,交由清潔隊處理,透過焚化爐高溫焚燒,就能妥善處理這些藥品。例如:沒吃完的感冒藥、在藥局自行購買的藥或成藥、一般處方藥,這些都屬於較低危害藥品,但也不可直接丟在馬桶,應該謹慎處理,先將藥品與外包裝分開,外包裝可回收,但應先塗黑個人資訊。

至於上述包裝內的藥品,建議倒入夾鍊袋或是可封口的塑膠袋,置於家中垃圾桶,隨垃圾車丟棄,目前國內焚化爐均為高溫燃燒,可將藥品完全處理,減少二次環境汙染。

如果是液體廢棄藥品(如糖漿、藥水),須將液體倒入夾鍊袋或塑膠袋,袋內建議放入一些可吸附藥水的東西(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交由垃圾車處理,空瓶則由垃圾車回收,或拿到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回收。

如抗腫瘤藥物等化學治療藥品,或是管制藥品,則可能含有劇毒,屬於有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對環境影響很大,需將藥品拿回到醫院,由院內「藥品回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食藥署提醒民眾,務必遵照醫囑服藥,不要任意停藥或囤積藥品等,甚至自己當起醫師,將沒吃完的藥物拿給親朋好友,以免吃出問題來。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