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導管栓塞療法導管納健保 患者可省兩萬四

347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健保署
▲從今年元旦起,健保給付栓塞療法所採用的「肝動脈導管」,患者可省下2萬4千元的自費支出。(攝影/楊格非)

肝是沒有聲音、沒有痛感的器官,儘管肝癌長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但因早期沒有症狀,許多患者確診時均已至晚期,無法手術切除,只能選擇栓塞療法等方式,但患者必須自費管線耗材費用。

衛福部健康署科長周清蓮指出,從今年元旦起,給付栓塞療法所採用的「肝動脈導管」,患者可省下2萬4千元的自費支出,估計每年有600人次受惠。

周清蓮表示,國內肝癌患者眾多,每年約有8000多人死於肝癌;肝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一般認為是優先考慮項目,其他則有經導管栓塞療法、局部酒精注射、電燒療法、冷凍療法、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

經導管栓塞療法的治療特色為局部及重複施打藥物,在病灶處達到藥物最高濃度,但其他部位濃度卻很小,大幅降低副作用,不傷害到身體其他器官組織的優點,提升肝癌治療的效果。

經導管栓塞療法,主要適應症為某些不適合接受手術的病人,或因伴隨肝硬化及肝功能不佳、雙側肝臟多顆腫瘤、腫瘤太大或手術後復發性肝癌等。

周清蓮指出,這些患者可選擇「經導管肝動脈栓塞療法」,透過裝置肝動脈導管,將化療藥物經由皮下注射,輸送到肝臟的腫瘤部位,達到殺死癌細胞的目的。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