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下樓摔跤 兇手竟是夜市廉價老花眼鏡

3408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老人老花眼
▲有老花眼的人近距離看東西看不清楚,拿遠反而可以看得清楚。(圖/ingimage)

一名50多歲男性走路不穩,下樓梯經常跌倒,原因居然出在老花眼鏡。他自覺老花,視力變差,習慣在夜市購買廉價老花眼鏡,一支200元,壞了就丟,以為划算,沒想到戴了之後眼睛及肩頸痠痛,好幾次下樓梯踩空摔跤。

萬芳醫院眼科部主任吳建良表示,以往老花好發於40至50歲,原因為年齡增長,造成睫狀肌收縮力退減及水晶體彈性變差。近年來看診的老花患者年紀越來越輕,有些甚至才30歲出頭。

吳建良指出,最近不少30多歲的上班族就開始老花,原因為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手機、平板、電腦,加上用眼習慣不良。有些人一邊走路、搭車,緊盯手機螢幕,加速老花提早報到。

吳建良說明,老花眼症狀為近距離看東西看不清楚,拿遠反而可以看得清楚,或是眼睛對焦速度變慢,視線從遠到近或近到遠時,會發生幾秒模糊狀況,此時建議找專業醫生協助。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許多人以為老花只是小問題,購買現成的老花眼鏡,但這類鏡片幾乎都是粗糙的放大鏡,品質不良,久戴很容易出問題。會使視覺變差,失去精準度,看出去的景況與實際有差距,尤其下樓梯時最為明顯,常因抓不準距離,而踩空跌倒。

有人至夜市購買一支200元的老花眼鏡,戴了之後嚴重傷眼、眼睛脹痛。陳瑩山解釋,每個人視力問題不一樣,可能有近視、遠視或散光,在雙眼不等視的情況下,配戴簡易、度數固定的老花眼鏡,容易出問題。

陳瑩山建議,老花民眾可選擇多焦鏡片,剛開始配戴時,可能需要好幾天適應,若要減少適應期,應於早期老花時配戴漸進鏡片矯正,可縮短適應時間。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