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可降膽固醇? 醫師:效果有限

332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保健食品
▲王宗道醫師提到,市售號稱可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但其實效果相當有限。(圖/ingimage)

許多保健食品號稱能夠降血脂,60歲房地產公司負責人張總,3年前被確診為冠狀動脈心臟病,壞膽固醇遠超過100(mg/dl),於是花大錢購買昂貴進口保健品,沒想到在就聖誕節前夕心肌梗塞,緊急就醫,裝上兩根支架。

台大醫學院副教授暨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表示,高血脂導致冠心病、周邊動脈疾病或腦血管疾病,其中關鍵就在於「壞膽固醇過高」,這才是造成冠心病及周邊動脈疾病的元兇。壞膽固醇偏高,斑塊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硬化狹窄,阻礙血液流通,並讓動脈粥狀硬化。

張總為典型個案,他忙於工作,也勤於養生、控制體重。3年前,胸悶、易累、體力變差,就醫竟達70%的動脈堵塞,且壞膽固醇偏高,診斷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

他嘗試各種保健品及奇特另類療法,卻忽略了控制壞膽固醇,前年年終應酬不斷,一天回家後,嚴重心肌梗塞,裝了支架,被迫停止工作在家休養。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聖誕節、年終、中國新年等,均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高風險期,除了氣溫低之外,疲累及壓力也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主因。

王宗道指出,在高風險季節,高風險病患的壞膽固醇又控制不佳,大於目標70(mg/dl),冠心症再次發作就像是藏在體內的未爆彈,隨時可能引爆,導致心肌梗塞再次發生。

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研究顯示,曾罹患心絞痛、心肌梗塞等高風險患者,壞膽固醇若超過170,心血管疾病復發機率將超過25%,如能將壞膽固醇控制到70以下,復發機率則降低到5%以下。

不過,超過一半以上台灣高風險病患低密度膽固醇均高於100,王宗道提到,市售號稱可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其效果相當有限,提醒民眾務必養成規律生活習慣、飲食清淡,並天天運動,不要熬夜,如膽固醇異常,就應接受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