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白白又胖胖 當心缺鐵性貧血上身

3222
【NOW健康 李宛真/台中報導】
翁德甫醫師
▲翁德甫醫師表示,學齡前孩子缺鐵性貧血的盛行率為男生11.4%,女生13.2%。(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白胖小孩看起來可愛健康,不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翁德甫警告,臉色如果長期蒼白,小心是缺鐵性貧血。林小妹妹1歲2個月,長得白白胖胖,日前因發燒掛急診,驗血時才發現血紅素嚴重不足,診斷為缺鐵性貧血,持續補充鐵質,膚色才逐漸紅潤。

翁德甫表示,學齡前孩子缺鐵性貧血的盛行率為男生11.4%,女生13.2%。最常見原因為母親本身缺乏鐵質,導致全母乳哺餵時,孩子無法攝取足夠的鐵質,隨著幼兒成長發育快速,鐵質不足,導致缺鐵性貧血。

由於缺鐵並無明顯症狀,不易發覺,直到情況嚴重,才會臉色蒼白。若長期缺鐵,恐將影響孩童神經發展,個性暴躁易怒,或誘發熱性痙攣,如果症狀嚴重,則可能出現「異食癖」,出現嗜吃紙張或冰塊等怪異現象。


林小妹妹出生時約3000公克,但食慾非常好,除了主食母乳外,對其他食物來者不拒,因此長得健壯,1歲2個月時,體重已飆到13公斤,相較同年齡的小朋友,足足多了4公斤,情緒似乎也較不受控制。

雖然長得健壯可愛,但臉色始終蒼白,父母一開始以為是少曬太陽的緣故,直到女兒發燒掛急診,驗血時發現血紅素僅有8gm/dl(正常為11gm/dl),這才得知缺鐵性貧血導致女兒臉色蒼白。

在服用鐵劑、補充鈣質之後,林小妹妹血紅素逐漸恢復正常,臉色變得紅潤,脾氣個性明顯變好。

如何預防幼兒缺鐵性貧血?翁德甫提醒,女性在懷孕過程與哺育母乳時,應多攝取含有鐵質的食物。接受全母乳哺育的幼兒,4個月大時就需添加副食品,如米精、麥精、五穀類等,彌補母乳中缺鐵的狀況。若是以配方奶為主食,寶寶6個月大時,可逐漸添加副食品來避免缺乏鐵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