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倒四大原因 恐為猝死前兆

426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心律不整診斷4步驟
▲心律醫學會指出,心律不整診斷有4個步驟,分別為測量、感覺、休息、就診。(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53歲康先生為三鐵健將,生活規律,9月底卻突然劇烈氣喘,接著昏倒,送醫檢查,病因為心律不整。心律醫學會指出,昏倒分為四大類,這可能是「嚴重疾病預告」及「猝死的前兆」,民眾不能等閒視之。

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指出,昏倒(醫學稱昏厥)原因為短暫性腦部血流不足,造成大腦暫時失去功能,但通常在數秒(6至8秒)至幾分鐘後就會自動清醒。

一般昏倒可分為四大類,第一類為自律神經引起的反射性昏倒,例如看到血昏倒、痛到昏倒。其次為老年人常見的姿勢性低血壓引起的昏倒,這是引發老人家跌倒骨頭摔斷的常見因素。

至於第三及第四類均與心臟有關,快速、慢速的心律不整,以及結構性心臟病引起的昏倒。後者以主動脈瓣狹窄、肺動脈高壓、主動脈剝離及最常見的冠心病居多。

康先生為心律不整引發昏倒的典型個案,他說,昏倒那一瞬間,只覺天旋地轉,失去意識,醒來後才知已經過了1小時,鬼門關走了一遭。平時不抽菸酒,很少喝,也沒有服用任何慢性病藥物。

心律醫學會秘書長暨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內科部主任謝育整表示,康先生昏倒後,若無及時搶救,極有可能會造成猝死或中風等嚴重後果。急救時發現,患者心臟血管堵塞,將堵塞血管打通後,才恢復清醒。

心律醫學會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副主委暨台北萬芳醫院心臟科主任林永國指出,心律不整即是心臟過快、過慢,甚至是忽快忽慢的不正常跳動,血流無法正常灌流到腦部,進而造成腦缺氧而昏倒。

氣溫越來越低,邱春旺提醒民眾,務必注意保暖,外出時先喝杯溫熱開水,全身活動一下暖身。此外,應該避免過量的濃茶、咖啡,並戒除抽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習慣。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