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沒有特效藥 患者自行尋求偏方病情恐惡化

306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正確乾癬治療觀,醫病團結過三關」記者會
▲癬友與醫師共同呼籲,醫治乾癬要醫病團結,不僅積極就醫,還要自己改善生活習慣。(圖/公關照片)

為了治療乾癬,吃盡苦頭,20多歲藍小姐尋求偏方,竟試過扎耳放血排毒,以為放血就能排出體內毒素,苦不堪言,卻不見效果。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說,「乾癬沒有特效藥」,患者應該積極就醫,勿自行尋求偏方。

黃毓惠指出,乾癬是一種因自體免疫而致慢性發炎的疾病,並非黴菌感染,不具傳染性,但容易復發。雖然迄今仍無法治癒,但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還是能獲得良好的控制。

不過,乾癬反覆發作,時好時壞,確實擊垮了不少患者信心,患者陳先生表示,為了治病,他跑遍了北部所有皮膚科,卻有醫師直白地說「乾癬要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帶著他入棺材」,宛如宣判他死刑,讓他不想繼續接受治療。

此外,乾癬治療效果不如預期,還包括患者本身不良生活習慣未改,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部分乾癬病友認為治病是醫師的責任,自己還是胡亂進補,以致體重失控。

國外實驗發現,透過飲食與運動控制體重,確實能降低乾癬範圍及嚴重度,改善程度高出20%。如果能以飲食搭配運動來減重,並降低體脂肪及腰圍,就能更有效控制病情。

黃毓惠提出乾癬患者五大生活原則,首先,避免食用進補及強調提升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其次為適度曬太陽、戒菸少喝酒、減壓減病灶、控制體重。

黃毓惠表示,目前治療乾癬,以外用藥膏、照光、口服藥、生物製劑為主,病友應與醫師好好討論,找出適合自己,又能長期配合的治療方式,不可中斷。

臨床顯示,長效生物製劑5年研究顯示,近八成的病人仍可以維持穩定的療效,且無安全疑慮。黃毓惠說,目前健保提供給付,一年可省下約40萬治療費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