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不停包尿布 原來是尿滯留作祟

353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洪峻澤醫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說,尿滯留有分成典型及非典型兩種症狀,若是尿滯留的時間過久,都會對膀胱造成損害。(圖/書田診所提供)

怎麼會尿個不停!75歲的林先生,已服用攝護腺藥物數年,兩周前因感冒服藥後,就持續異常頻尿,每10幾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半夜也是如此,最後只好包尿布。原以為是尿路感染,但服用抗生素後並無明顯改善,經排尿後超音波檢查發現膀胱餘尿高達400㏄,有嚴重尿滯留現象。

正常膀胱的容量約400ml,排尿後膀胱餘尿應少於50ml。尿滯留是指尿液留在膀胱內,解不出來,或是在排尿之後膀胱中的餘尿過多的情形。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說,尿滯留有分成典型及非典型兩種症狀,若是尿滯留的時間過久,都會對膀胱造成損害。

尿滯留的典型症狀是膀胱脹痛,一滴尿都解不出來,這時患者通常會主動看急診;但非典型症狀者,膀胱不覺脹痛,也不認為是尿滯留,只覺得誇張的頻尿,而不會想太多;此外,尿滯留有急性、慢性之分,其中,非典型的慢性尿滯留,可能會引起滿溢尿失禁或極度頻尿,且恐會因餘尿過多,造成頑固性或反覆性泌尿道感染。

洪峻澤指出,造成尿滯留的原因主要有兩種,分別是尿路(尿道)阻塞及膀胱無力。尿路(尿道)阻塞,以老年人的攝護腺肥大最常見,尿道結石、尿道狹窄、攝護腺炎疾病也可能引起。此外,感冒藥常含有抗組織胺,會增加尿道及括約肌壓力,阻礙尿液排出。


膀胱無力,則是指膀胱的神經或肌肉病變,如脊椎或股盆骨折神經受損、股盆腔手術(膀胱、子宮、直腸)神經受損、糖尿病神經病變等,患者有可能完全無法排尿,或是能排但餘尿多。洪峻澤補充,用來治療頻尿、膀胱過動症和腸躁症的抗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藥物,會抑制膀胱收縮,嚴重者就會引起尿滯留。另外,服用安眠藥、喝酒、或睡前喝太多水,常因睡太沉沒醒來排尿,膀胱脹過頭也會造成尿滯留。

洪峻澤說明,尿滯留的診斷方式以查看病史、觸診、排尿日記、超音波確診。治療方面,必需立即導尿,留置尿管數日,讓膀胱休息恢復,找出致病原因予以治療,若起因是攝護腺肥大,則大多需手術治療;尿道結石發生尿滯留者,則必需用內視鏡將結石擊碎取出;神經受損膀胱無力造成尿滯留者,則需要自我間歇導尿。

最後,洪峻澤提醒,近來天氣轉冷,感冒増多,綜合感冒藥及抗過敏藥常含有抗組織胺,而腹瀉及治療頻尿、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和腸躁症的藥,常含有抗乙醯膽鹼。倘若服藥後出現膀胱脹痛無法排尿,或極端頻尿又排尿不多的情形,則應儘早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