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老人跌倒 恐釀壓迫性骨折臥床不起

3221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髖關節骨質疏鬆
▲食藥署指出,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比率逐年增加,患者容易骨折,併發多項症狀。一旦髖骨骨折後,常無法自立生活,需要長期照護,且經常再度發生骨折。(圖/ingimage)

年近80歲的老先生,年初半邊身體一動就痛,不敢隨意走動,臥床休息,家人起初以為他中風,但半個月後,症狀依舊,就醫檢查才發現,他骨質疏鬆嚴重,疑似遭受外力撞擊,引發髖關節骨折。

食藥署指出,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比率逐年增加,患者容易骨折,併發多項症狀。一旦髖骨骨折後,常無法自立生活,需要長期照護,且經常再度發生骨折。

如果脊椎骨折,患者常會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嚴重者影響肺功能和消化功能,甚至死亡。腕部骨折則會造成局部變形,影響日常生活。

由於骨質疏鬆症並無明顯症狀,患者不覺疼痛,必須靠檢查才知道骨密度。現行骨質疏鬆診斷標準是以「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為主,可以測量身體任何部位,但通常使用於腰椎及髖骨處。

至於坊間常見的「足跟定量超音波儀」,雖然操作簡單方便,但準確度不高,只能當作初步篩檢的工具,不建議做為追蹤治療的檢查工具;如初步篩檢結果異常,應以「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檢測髖骨及腰椎。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建議,年逾50歲民眾,至少做一次「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骨密度檢查,若結果正常,之後再每2年追蹤一次。

如何預防骨鬆?楊榮森指出,應避免菸酒、過量咖啡因及肉類或加工品,多喝含鈣豐富食物,如牛奶、優酪乳等。此外,每周至少3次負重運動,每次30至60分鐘為宜,並補充維生素D,多曬太陽。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