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凝血藥物 吃這些食物當心大出血

6939
【NOW健康 李宛真/台南報導】
柚子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花逸茗提醒,包括白柚、柚子、當歸等天然食品,都會與預防栓塞的抗凝血藥物「脈化寧」,產生交互作用(圖/奇美醫院提供)

時序入冬,當季水果大白柚汁多又甜;不過,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花逸茗提醒,包括白柚、柚子、當歸等天然食品,都會與預防栓塞的抗凝血藥物「脈化寧」,產生交互作用,民眾服藥期間應儘量避免攝取這些食物,以免引起出血。

花逸茗指出,「脈化寧」為預防血栓生成的常見藥物,適用於深層靜脈、肺栓塞或人工瓣膜裝置以及心房顫動等患者,必須每天服用,以達到抗凝血作用。

由於芒果、柚子及白柚等水果吃下肚後,會抑制肝臟酵素,使人體分解藥物速度緩慢,延長停留體內時間,以致「脈化寧」藥效增強,一旦藥物濃度過高,就可能導致大出血。

另外,飲食中深色蔬菜(如菠菜)或動物內臟(如豬肝)等食物,因含有大量維他命K,則會抵制「脈化寧」的抗凝血效果,削弱藥效。冬季補湯中常見的當歸,因為含類似脈化寧衍生物,則可能延長凝血時間,作用時間長達數小時到數天。

儘管季節性美食當前,花逸茗仍提醒民眾,必須留意潛在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如果正在服用「脈化寧」抗凝血藥物,就應該少吃柚子、白柚、動物內臟以及深色蔬菜。


花逸茗指出,「脈化寧」本身治療濃度區間很窄,容易因為藥物濃度過低導致藥效不佳,如濃度過高,又可能造成出血。因此,服藥期間,儘量避免攝取這些食物。

一旦身體出現不正常出血,如莫名的皮下出血,就應立即回診,告知醫生目前服用藥物與任何異狀,透過血液檢查,來監測凝血功能。

花逸茗表示,一般民眾可以多吃當季新鮮水果及節令性食物,但須控制食用的量,及觀察自身身體變化,不要因為品嚐鮮美水果或食物,導致意想不到的藥物交互作用,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